特區政府昨日發表《有關香港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的政策宣言》,推出一系列措施讓全球家辦和資產擁有人業務在香港蓬勃發展。作為全球主要國際金融中心和資產管理中心,本港大力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可以發揮既有的金融和法治優勢,尤其在當前歐美遭遇銀行業危機的時候,更能凸顯本港背靠祖國所帶來的獨特優勢,亦可藉此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政府要提供有利的政策環境,業界要提供最優質的服務,加快落實政策,將相關業務做大做強。

家族辦公室(family office),又稱為私人財富管理顧問公司,是專門為超高淨值客戶的家庭提供服務,通常是總資產在1億美元以上的高淨值客戶。家族辦公室服務的範圍除了家族成員的投資,還涵蓋財務、法律、會計、稅務、慈善等全方位的服務,需要聘用律師、保險規劃師、會計師、基金經理人等專業服務人才。眾多知名大企業的創辦人,都有自己的家族辦公室。

本港在發展家族辦公室上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首先,本港是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資金進出自由、投資產品豐富。其次,本港奉行簡單低稅制,同時擁有堅實的法治基石,能夠給家族辦公室在財富傳承方面提供最大的信心。根據《政策宣言》,政府還將推出8項配套的措施,以增加對家族辦公室的吸引力,相關業界均表歡迎。

近日自美國矽谷銀行(SVB)和Signature Bank接連倒閉後,歐美正經歷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新一波金融危機,連百年老店的瑞信都轟然不保,不少債券持有人的資產一夜歸零,動搖了環球市場對歐美銀行體系的信心。在此特殊時期,本港穩健的銀行體系、完善的監管機制、充裕的流動性,都顯現出了明顯的比較優勢。有報道指,近期來本港開戶的非本地居民數量有激增的趨勢,一些歐美資金流向香港避險。

更為重要的是,本港有着「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本港和內地都有豐厚外匯儲備,香港金管局與中國人民銀行簽訂了優化貨幣互換的協議,兩地金融體系持續加強互聯互通機制,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和跨境理財通等不斷完善。香港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地方,既可以保證資金自由進出,又能充分把握中國式現代化和「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所帶來的龐大機遇,這是香港吸引家族辦公室的最大優勢所在。

與此同時,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能夠鞏固本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更好地服務於國家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戰略。政府昨日發表的《政策宣言》提及,本港會不遺餘力地締造具競爭力的環境吸引家族辦公室來港,包括引入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俗稱投資移民),而該項計劃的投資範疇除了港幣資產外,亦會考慮以人民幣計價的資產。本港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人民幣資金池不斷擴大深化。港交所於去年12月宣布推出「港幣和人民幣雙櫃枱模式」,進一步支持股票以人民幣在香港上市、交易及結算。在當前國際地緣政治複雜多變,各國均推動交易貨幣和儲備貨幣多元化的情況下,香港進一步豐富人民幣金融產品,既能增加對環球家族辦公室的吸引力,也能增強人民幣在國際上的影響力。

本港長期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擁有良佳營商環境,還有着高質素的法律、會計、財富管理等專業服務。政府和業界要加快落實各項政策措施,盡快出台落實政策細節,業界也要做好提供優質服務的準備,深入了解家族辦公室運營的實際需要,主動對外推廣本港的獨特優勢,讓相關業務為本港經濟注入新活力。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