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北京正陽門,又稱前門,前門被稱為「天子腳下」,天安門之後是午門,是昔日皇宮,之前是前門,出了前門,就是老百姓的天下。這裏市景繁華,人口稠密,店舖、茶樓、戲院、攤位,白天熙來攘往,入夜燈火輝煌,五百年繁盛不衰。疫情3年當中,這裏卻一片寂靜。全面開放後的前門什麼樣?

鮮魚口、肉市是前門最有名的街道,從名稱上來看,這裏是當年的街市,清早,人們來這裏買菜買魚和肉,中午,攤檔撤去,換上酒肆茶樓的生意,飯館一家接一家,直到傍晚,輪到戲園開門迎客,京戲、平戲、說唱、曲藝,也是一家接一家。

我是為了炒肝包子去的,這裏有家「天興居」,專賣炒肝包子,已經經營了百多年。炒肝不是炒豬肝,是做得像滷一樣的湯汁裏有肝,量很少,以大腸為主,肝貴大腸便宜,這是低下層人民的食物,但北京人不論貴賤都喜歡。「天興居」門面不算大,味道照舊,尤其包子裏面有汁,這可不容易做到,這是包子好吃的關鍵。在這家旁邊是錦芳小吃店,聽名字就知是新店,老店不會起這種名號,所謂新也有幾十年歷史,這裏幾乎有所有北京的小吃,北京的小吃花樣不少,不似江南的精細,比較實惠,挑了幾樣,最喜歡的是麵茶,麵茶沒有麵,玉米麵粥上面,撒一層調好的芝麻醬和花椒鹽,調得好很香很滑,吃麵茶也叫喝麵茶,講究轉着碗邊喝,旁座有幾位來旅行的外省人,把麵茶攪和起來,變成一碗芝麻醬粥,吃法錯了,風味全無。

繼續向前走,「老北京炸醬麵」就有三家。「力力餐廳」是老店,專營四川菜,牌匾上題字的是郭沫若。最驚喜的是看到「峨嵋酒家」,四川菜的專門店,是小時候經常去的店,後來一直想吃卻找不到,竟然就在眼前。

「峨嵋酒家」有幾個拿手菜,這間是半快餐的方式,風味菜只保留了最經典的幾個,「宮保雞丁」是必有的,是我吃過的京城第一份,不是別的店沒有,而是做不出這別具一格的味道。「峨嵋酒家」與別不同,雞丁極嫩滑,比豆腐還軟滑,辣度可自選,味道偏甜。隔壁一桌吃的是經典菜回鍋肉,據說肉片要炒得捲起來才算正宗,隔得遠看不太清,四川涼麵也很地道,總算一解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