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女王伊利沙伯》贏盡1999年各大影展,才20多歲的女主角姬蒂白蘭芝獲得金球獎、英國電影及十多個其他影后大獎,臨門一腳失卻當年奧斯卡影后寶座。作者供圖

鄧達智

有些演員只是演員,不是明星。有些明星只是明星,不是演員。

身兼既是演員又是明星,或者既是明星又是演員,十分難得。做到演技出眾的演員,身兼吸睛魅力非凡的明星,演技水平更加高至貴為奧斯卡影后,難上加難!

縱觀奧斯卡金像獎第95屆業績,既得演技被肯定的影后寶座,又能當上偶像派明星的例子寥寥無幾:4屆影后嘉芙蓮協賓(Kathleen Hepburn)當之無愧。1939年憑《亂世佳人》及1951年憑《慾望號街車》獲得兩屆影后的慧雲李(Vivien Leigh)。只曾獲得一屆影后的嘉麗絲姬莉(摩納哥王妃)、戴安姫頓及萬人迷柯德莉夏萍。兩屆影后珍芳達。未發胖至肥腫難分,年輕時美艷不可方物的兩屆影后伊莉沙伯泰萊……皆為集演員與明星於一身的影后們。

法蘭絲麥杜雯(Frances Mcdormand) 4屆影后。

梅麗史翠普(梅姨)3屆影后。

希拉莉絲韻(Hilary Swank)兩屆影后。

以上3位都是影展獲獎長期戶,除了大家熟悉的梅姨,另外兩位,獲獎過後連個中文譯名都幾乎無覓處;是為優秀演員,卻非明星類別,包括史翠普。

自從1999年,歷史劇情巨片《傳奇女王伊利沙伯》(Elizabeth)女主角一輪衝鋒,囊括英國影后、金球獎影后等近十個最佳女主角獎項之後,我們認識了年輕澳洲實力派演員姬蒂白蘭芝(Cate Blanchett),人人視其為第71屆奧斯卡金像影后無可替代的獲獎者;可惜臨門一腳,獎項卻落在演技及明星魅力同樣不弱,然而在《寫我深情》(Shakespeare In Love)中表現平平無奇的桂莉芙柏德露(Gwyneth Paltrow)身上。

時至今日,當年影后獎項錯配,為姫蒂白蘭芝喊屈的影迷及影評人仍然未平息;失落1999年金像影后,無損爐火純青演技不斷發酵:姬蒂白蘭芝集百分之三百明星、超模、偶像於一身,過去20多年來形象一枝獨秀的明星中的明星!

從第71屆來到第95屆,1999年到2023年,經過20多個年頭,中間拿過兩次金像獎,2022年憑《TAR》於威尼斯影展揭開序幕奪得首個后冠,姬蒂白蘭芝勢如破竹,雖非年前活地阿倫2013年作品《情迷藍茉莉》(Blue Jesmine)於2014年拿盡后冠,亦也十之八九,直至楊紫瓊拿下金球獎最佳喜劇/音樂劇類別最佳女主角,雖然大家對姬蒂白蘭芝在《TAR》的演繹嘆為觀止,然而在各方政治因素,荷里活亦出現尋求破舊立新的力量成因之下,原以為姬蒂白蘭芝十拿九穩的后冠,出現動搖,結果再一次臨門一腳失落獎項,粉絲們又一次大大地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