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有些女性因為皮膚痕癢或者發現小便的時候又癢又痛,很容易被抓損,一照鏡發現有些白色的斑點,非常擔心而求診。

有女士去公共洗手間被廁所裏的水濺到自己,生怕因此而傳染到細菌或性病,不停用消毒藥水和酒精紙巾抹拭,結果將很嫩的一層皮膚黏膜擦損了,而引致發炎紅腫,經診斷後,要她用清水沖洗,再塗上藥膏兩天就好了。我建議她以後去洗手間之前都要洗手,用自己帶去的紙巾,如廁時放一張薄薄的紙巾在座廁裏,減少水濺出來,平時用清水洗,用柔軟的紙巾就可以了,不要用火酒紙巾,這樣會刺激皮膚。

如果很痕癢的話,留意分泌物是黃綠色還是白色,可能是一些細菌感染或者念珠菌感染。

有些人因為長期痕癢,夜不能眠,非常影響生活質素。其實是非常簡單的,例如有些女孩子喜歡吃甜的食物,包括朱古力、雪糕等等,有些有糖尿病而控制不好,糖分太高容易念珠菌發炎。長期痕癢而去抓損引致皮膚慢性發炎,增厚變白色或者變黑色,愈來愈嚴重。如果改善了這些基本的問題自然就好了。

也有些人有不知原因的白斑,可以發生在全身任何的皮膚位置,如在面部、軀體、手腳,這些其實不會傳染的,只是影響皮膚的色澤,如果在軀幹位置不需理會,對健康並沒有什麼影響,所以不一定要去醫治,在面部可以用一些特效藥,可能有少許幫助,也可以用粉底化妝遮蓋。用新的美膚儀器。

如果在女性特殊部位就要找醫生診治,在乳頭發現局部變黑色,要排除是否乳頭的Paget's disease,這可以是一種癌前期的改變。

如果下身發現有一些不明原因的白斑,皮膚粗糙,變厚,甚至有滲水滲血的情況,一定要找醫生診治,要小心外陰癌,必要時醫生會取一些組織去化驗。只要不是癌症,治療的方法很簡單,可以醫治原發病,例如糖尿病,從飲食着手,戒糖戒一些容易敏感的食物,穿着棉質的內褲、衣物,盡量避免尼龍質地的衣服、絲襪、護墊,從而減少念珠菌性陰道炎或外陰發炎引致的白斑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