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新華社資料圖)

環球網綜合俄新社、塔斯社報道,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科夫22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及「美國MQ-9無人機墜入黑海」、美議員敦促拜登批准向烏克蘭提供集束彈藥等問題。他警告美國稱,「不要試圖刺激我們的神經或考驗我們的耐心」,任何美國無人機都不會阻礙俄羅斯維護自己的安全。

塔斯社報道稱,對於近日發生的「一架美國MQ-9無人機墜入黑海」事件,里亞布科夫當天對記者表示,「(該無人機)當時位於我們因開展特別軍事行動而宣布的特殊管制區。美國人顯然是無恥地公開否認(俄方)一些措施的合法性,還宣稱打算繼續開展此類活動。在這種情況下,他們是自找麻煩,使我們採取反制措施。我們警告他們不要試圖刺激我們的神經,也不要試圖考驗我們的耐心」。

「無論如何,我們會採取一切可用手段來100%維護俄羅斯的安全。任何美國無人機,無論是無人偵察機、無人攻擊機還是具有戰略意義的無人機,都不會讓我們動搖決心。」他稱。

俄新社報道稱,對於一些美國議員近日敦促拜登批准向烏克蘭提供集束彈藥,里亞布科夫稱,這些議員沒有意識到,這麼做可能會給以美國為首的北約的安全帶來哪些後果,俄方呼籲美方不要走讓局勢升級的道路。他還稱,美國實際上已捲入俄烏衝突,其每天都表現出傾向於讓局勢升級,「這是非常危險的道路」。

俄烏衝突升級以來,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不斷「拱火澆油」,加大對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力度,推升衝突烈度。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今年1月底曾表示,西方正在助長烏克蘭方面不斷提出的更多武器需求,這種「死循環」將導致衝突顯著擴大,「北約國家將越來越直接捲入衝突」。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