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新網援引外媒21日報道,英國稱其向烏克蘭輸送的主戰坦克配備彈藥中將包含貧鈾彈。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內的俄官員對此表示譴責。

據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20日,英國副國防大臣安娜貝爾·戈爾迪稱,向烏克蘭輸送的「挑戰者2」主戰坦克配備的部分彈藥中,包含貧鈾穿甲彈。

21日,普京對英國方面的舉動表示了譴責。他表示,「如果這一切真的發生,這將意味着西方國家已開始聯合使用包含核成分的武器,俄方將被迫採取回應措施。」

俄羅斯總統普京(俄羅斯通訊社資料圖片)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也表示,英方的決定使得距離俄羅斯與西方國家間爆發潛在的「核衝突」越來越近。

英國國防部21日回應道,俄方是在「故意散布虛假消息」,並否認貧鈾彈同核武器和核能「存在任何關係」。

他補充道,英國皇家學會等組織進行的獨立研究表明,使用貧鈾彈對於個人健康和環境的影響可能是很小的。

據俄羅斯《消息報》報道,俄化學專家奧列格表示,貧鈾彈在使用後會導致放射性塵埃的形成,並在爆炸現場蔓延。貧鈾彈在國際法中已被禁用。

在聯合國21日例行記者發布會中,聯合國秘書長副發言人法爾漢·哈克被問及「英國向烏克蘭輸送貧鈾彈」一事時表示,過去數年,聯合國對於任何使用貧鈾彈的行為都表示關切,擔憂其可能造成的後果。

責任編輯: 何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