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讀江蘇 遇見美好」萬名台胞看江蘇系列活動迎來疫情後首批島內台青,標誌兩岸線下互動交流逐漸恢復。 香港文匯報記者賀鵬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賀鵬飛 南京報道)3月20日,「行讀江蘇 遇見美好」萬名台胞看江蘇系列活動在南京中山陵啟動,「海峽兩岸青少年中山文化研習中心」在活動現場揭牌。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副理事長董百勝在現場感慨,台灣人民的安康緊密地維繫在中華民族富強的道路之上,他倡議台青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和民族觀,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添磚加瓦。

參觀孫中山紀念館拜謁中山陵

逾百名兩岸嘉賓參加啟動儀式,包括10名從島內趕來的台灣青年,共同參觀孫中山紀念館和拜謁中山陵。江蘇省台辦副主任封志成指出,本次活動是江蘇今年首場全省性對台交流活動,迎來了疫情後受邀來訪的首批島內台青朋友,標誌着與島內線下互動交流逐漸恢復。

「我們從小就對孫中山事跡比較熟悉,但是這次到實地來感受還是不一樣,感覺能夠貼近歷史。」第一次來南京的台青陳盎說,中山陵是維繫兩岸同胞情感的一個標誌性地方,來南京肯定要來中山陵看一看,實地向革命先行者中山先生致敬。

「如今我們很遺憾看到,台灣成為了新興列強的棋子,台灣的繁榮、台灣人民的發展道路正在一一被掏空。」董百勝激動地說,「這讓我們再次體驗到,台灣人民的安康緊密地維繫在中華民族富強的道路之上,全中國人民的富強與自信,將為兩岸和平與繁榮發展提供強大的力量。」

董百勝代表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倡議,為了讓台灣人民不再成為任人擺布的棋子,台青應矢志促進兩岸交流融合,鞏固兩岸人民的團結發展,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和民族觀,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添磚加瓦。

舉辦「尋訪中山足跡」等40餘活動

活動現場,江蘇省6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和20家江蘇省對台交流基地簽訂協議,共同發起成立基地城際聯盟。為了更好地發揮基地平台服務功能,推動活動開展,活動主辦方專門設計了可以進行「雲導覽」、「雲打卡」、「雲合影」等互動內容的「對台交流基地」H5打卡鏈接,並為對台基地和台胞設置了「最美打卡點」、「打卡小達人」、「收穫最美遇見」、「分享最美『遇』言」等獎項。

南京市台辦主任賀承瑤表示,將以此次聯盟簽約為契機,持續打造好南京品牌交流活動,為廣大台胞深入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開展交流合作、增進同胞親情提供更為便利的條件。

據悉,以本次活動為起點,後續江蘇各地還將舉辦台灣青年「尋訪中山足跡」研學營、海峽兩岸傳統文化可持續設計研討會、2023台灣民俗文化嘉年華活動等40餘項活動,活動時間持續至今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