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5屆奧斯卡金像獎,現世演技最強女演員姫蒂白蘭芝,失落第三座金像獎予華裔女星楊紫瓊。 作者供圖

鄧達智

2023年3月13日,第95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演員獎項落在馬來西亞華裔女演員楊紫瓊肩上;有史以來,首位華裔,甚至亞裔演員石破天驚獲此殊榮!可喜可賀。筆者身為華裔,與有榮焉,相信不論華裔、馬來裔、印度裔馬來西亞人均舉國歡騰,無分種族。

與此同時,跟楊紫瓊一同入圍參賽大熱、已曾獲兩座奧斯卡金像獎的澳洲影后姫蒂白蘭芝(Cate Blanchett)自去年憑叫好叫座電影《TAR》於威尼斯影展獲得最佳女主角寶座以來,幾乎橫掃所有國際影展獎項,直至年初2023年金球獎;姬蒂白蘭芝獲得傳統性隨後直追金像獎殊榮的劇情組別最佳女主角,而楊紫瓊則憑《奇異女俠玩救宇宙》獲得相對次要的喜劇及音樂劇組最佳女主角爾後,二人的對弈漸次拉近,繼而白熱。雖然姬蒂白蘭芝繼續贏取不同大獎,包括英國電影金像獎(BAFTA)等等,然而失落非常關鍵的美國演員工會最佳女主角光環予楊紫瓊,本來十拿九穩早被認定為囊中物的金像獎開始動搖;楊紫瓊獲獎的呼聲愈來愈被唱高……不全因演技,雖然楊紫瓊是次表現超越其有史以來所有作品,然而獲得金像獎的高呼聲,還是有賴背後的文化政治動機。

荷里活、荷里活電影及奧斯卡金像獎的出現,無疑純粹從娛樂大眾出發,及至荷里活電影成為全球至具影響力的文化勢力,玩法再不可能單純,獎項發放的目標與美國國策不可能背道而馳,荷里活產品成為軟性卻威力巨大的美西方文化使命,感染世人於無形,與國際性媒體報道,美西方出發的社交平台及自媒體相同,都是潛移默化的最佳宣傳機器。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並非從開始便為獲獎而製作,基本上低成本,更是荷里活從來沒有特別被看重的華人為主軸的台前幕後;雖然一百年來,出現過舉足輕重的演員黃柳霜( Anna May Wong )及李小龍、導演李安;還有改變荷里活動作片功架造型的港產功夫指導與動作設計團隊。然而華裔演員、編劇、導演的參與普遍說來,簡直鳳毛麟角。難得出現一套愈唱愈高漸次乘風入雲的奇異女俠,整個獎項頒發配套立即改寫;百年一遇華人佔去幕前幕後大多數,劇情與演技又被公眾叫好叫座的電影,終於迎來荷里活其中之一前所未有的宣傳效果,一舉拿下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最佳剪接、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及最佳女配角共7個大獎,風頭之勁,無片可及!

還有哪一套電影可以聲稱低成本仍可成才獲獎?還有哪一套電影的女主角可以動搖當今被稱為演技女王姬蒂白蘭芝拿獎的地位?還有哪一個上台領獎的男配角(關繼威)得獎感言申訴以難民身份逃離越南,被送入香港難民營,再而獲准移居美國;拿着小金人在台上既哭且笑,見證「美國之夢」夢境成真的萬引感染力? (未完,下周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