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其實第一次旅遊吉隆坡,給我第一印象就是,當我乘坐飛機準備降落機場的時候,看見下面滿布棕櫚樹,就不期然會想起一首歌曲《檳城艷》。相信讀者也會懂得哼幾句:「馬來亞春色綠野景致艷雅,椰樹影襯住那海角如畫。」心情立刻好起來,覺得來到一個充滿熱情的熱帶地方。雖然馬來西亞這個地方長年都處於夏天氣溫,但我去的時候感覺還不錯,氣溫介乎20度至29度左右。

因為我的朋友之前有年多時間居住在吉隆坡,所以他很懂得帶我到不同地方吃喝玩樂。而且告訴我很多關於一些馬來西亞人的生活習慣。其中有一天,他帶我到一個我覺得去吉隆坡旅遊一定要去的地方,就是「黑風洞」,這個地方是印度教的神社,馬來西亞有三分一人口也是印度人,這個名勝有一尊很高的神像,而神社興建在一個洞穴裏面,遊客需要走上272級樓梯才可以到達。除了考大家毅力之外,還看看你有沒有虔誠的心。而去這個地方是乘搭鐵路前往,大概從吉隆坡市中心出發半小時便到達。

有趣的是,列車大多數的玻璃也是布滿裂痕,我的朋友跟我說:「這些列車很有歷史,以前因為戰爭及種種原因,令到玻璃有裂痕出現,甚至可以看得到子彈洞。但因為馬來西亞的鐵路不是太受歡迎,所以修葺的經費也不多。」我還問他,為什麼居民不多搭列車,他續說:「因為馬來西亞的油費很便宜,很多停車場又免費,而且有些鐵路的站又不就腳,所以大多數居民也是以車代步,形成乘搭鐵路的人相對較少,但對比香港每天乘搭港鐵也要迫在車上好像沙甸魚,而吉隆坡難有這個情況出現。」

另一樣很開心的事情,我早在一年前當睡醒的時候,左手有點酸痛,但看了一些骨科醫生,他們也醫不好。而我自己在網上看了很多有關這個情況的影片,以為自己是患上「五十肩」。而我這個朋友亦因為需要看中醫的緣故,我便跟着他看看,他說:「這個中醫非常厲害。」所以我也把自己的情況告訴這中醫,他說:「如果是『五十肩』是不會輕易舉起雙手,一定會覺得很痛,但他看見我揮灑自如,上下擺動也沒問題。說我只是因為睡姿不好拉傷後一些肌肉發炎而已。」他用一支針在兩個肌肉部分鎅了兩下,結果只看過這一次便好了大半,所以算是我這個旅程最大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