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新冠疫情在香港已經告一段落,隨着和內地以及外國通關、通航,大家已經將它置之腦後,不過陸陸續續有不少的人,雖然過了幾個月甚至於半年,仍然發現有一些感染新冠後的後遺症,該如何去面對?怎樣預防?怎樣令到自己盡快恢復仍然是一個議題。

有很多朋友發現比以前容易疲累,工作或學習態度方面比以前鬆散,熱誠好似比以前降低,有些人用一字兒概括就是「無Mood」(情緒低落)。另外有些人覺得真的有腦霧存在,發覺記性差了,經常見到熟人叫不出名字,想講一件事講到嘴邊又忘記了,以前對數字很敏感,現在可能淡化了。做事總是忘記這樣和那樣,廣東話很貼切就是「一嚿雲咁」,有些人味覺和嗅覺有所改變,食物的味道變淡或覺得變了味。

出現這些現象的原因,到現在還沒有完全能解釋得通,也許是多因素的。例如因為隔離或者保持社交距離,令到很多人減少見面,聯繫少了隔了一段時間突然之間叫不出名字或者想不起在哪裏見過也是一個比較普遍的問題,見得多的朋友自然容易記得名字,見得少的自然就生疏了。

隨着年紀的增加也可能記憶力有少許減退也是人之常情,但明顯地感染新冠之後出現有一個時間的分水嶺就很明顯地和疫情有關,可能因為病毒的感染產生腦部皮層,腦神經,包括味覺、嗅覺神經暫時性受影響而出現這些現象,特別是本身有一些慢性病,包括高膽固醇血症、糖尿病、腦退化症等發生機會更高,不過很多時做了很多檢查,包括磁力共振,電腦掃描甚至正電子掃描都找不到有結構性的問題,而隨着時間的推移會慢慢恢復,與此同時治療並控制好原來的慢性病,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體能、腦部記憶的運動等等訓練可能會加快康復或者減輕症狀,有些病人被發現感染新冠後甲狀腺素降低和容易疲倦,沒有鬥志也有關係。如果有其他的問題可以經過對症治療減輕病徵。

希望感染過新冠的朋友,盡快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