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東華門宮牆外的玉蘭花。 作者供圖

趙鵬飛

兩會在京閉幕,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全部宣誓就職,一個新的5年再次啟程。第三次擔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說:「人民的信任,是我前進的最大動力,也是我肩上沉甸甸的責任。」新一屆政府總理李強在中外記者會上說:「絕大部分老百姓不會天天盯着看GDP增長了多少,大家更在乎的是住房、就業、收入、教育、就醫、生態環境等身邊具體事。政府工作就是要貼近老百姓的實際感受去謀劃、推進,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為。」

在春天許下承諾,在夏天付出汗水,在秋天收穫果實,在冬天圍爐懇談,擘畫來年努力方向。這是一屆政府的職責,是這個國家的運轉時序,也是我們每個人走過四季的匆匆痕跡。一個民族要強盛,一個國家要興旺,最終還是要落在一個一個、腳踏實地勇於擔當的肩膀上。

共商國是的春天盛會落幕,暖春熏染,踏春觀花的旺期才剛剛拉開帷幕。

北京故宮東華門一帶,白玉蘭已進入盛花期,碩大的白花瓣全然燦開,再多兩日,怕只能看到花瓣委地墮泥了。北海公園的垂柳,嫩黃淺綠,隨風依依,很有些江南柔美嬌俏的意思。各處盛放的山桃花,早已是雲蒸霞蔚,佔據了京師的大小屏幕。這幾日,也開始隨風把花瓣揚揚灑灑。穿漢服妝容精緻的小姐姐們,團扇在手,穿梭花下,一顰一笑,裙裾生風,眼帶風情。抱素書屋前的丁香花,花苞未見鼓出,青綠的葉芽倒是很飽滿。熱搜榜上掛了一整天的玉淵潭櫻花,還是去年紅過的那一張。看來,一眾櫻樹尚在默默奮力醞釀好顏色,今春可期。建國門南大街垂吊着的連翹,金黃了一整段路,細密如織,花開如瀑,引得路人頻頻駐足賞玩。

出門俱是看花人。

剛過去的周末,雖仍要提前網絡預約入園,但北京各大公園門口還是人頭湧湧。春日姣好,莫負春光。90年前,朱自清先生在《春》裏寫道:「城裏鄉下,家家戶戶,老老小小,也趕趟兒似的,一個個都出來了。」90年後,趕春赴春沾染春光的勁頭,似乎比以往更足。不止花事繁盛的北京,大江南北,凡是春色漸漸掠過的地方,不論城鄉,無關長幼,手裏的手機對着的都是開得最好看的那一枝,人頭最稠密的也是春意最濃的所在。對春天的分外着意,對美好不約而同的嚮往,透出來的精氣神,很容易就能讓人產生一種愉悅感,一種撲面而來的勃勃生機。觀之可親,嗅之有力,英氣明快。

100年前,梁啟超先生用一篇《少年中國說》來批駁帝國主義對中國「老大帝國」的污衊,亦藉此盼望能喚醒國人抖落暮氣重拾自信。100年後,在一場預期的春光裏,青春洋溢的氣息四處瀰漫,對美好生活追求的衝動激盪人心。

這樣的中國,你,不愛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