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這段時間,似乎興起了戶外郊遊,去接近大自然收穫美好的風景,這看起來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是在此背後,卻是藏着人的種種焦慮,原來是因為某部分人會抱着最近過得太煩了,想要出去走走的心情。

過得不好,大部分人對自己生活的評價都是如此。事業中的不順利,夫妻家庭矛盾,教育兒女的無奈……就像身邊的一位朋友,跟我們訴說生活的時候,說到這些心情總是非常憂鬱的。

有些人表面上過得很好,但是內心裏卻藏了滿滿的隱憂。什麼是隱憂?鬱鬱寡歡,心事重重,心裏總是有不可言喻的憂慮,以至於夜不能寐,輾轉反側。這些隱憂到底來源於哪裏?其實是人們太慌張了,事業的發展剛剛起步,或者和同行業的相比,落後了一些,心裏便急着想要找到突破點,想要遇到好的機遇,獲得大量財富以改變現狀,也許看到別人夫妻感情如此恩愛和諧,想到自己的伴侶,兩人總是因為小事吵架,而感到垂頭喪氣,或是看到別人家的孩子上名校,畢業找到好工作,接着又開始焦慮自己的小孩……如此一想,人生的苦真是數也數不完啊。但是我們仔細想想,對這些事情的斷定是否帶有過多的情緒?

事業的發展,雖然目前還沒有達到很理想的狀況,但是只要撐得住還是比較成功的,而就算遭受了一次挫折,也未必不是一種好的經驗,而對於羨慕別人家庭幸福的人,其實最應該反思自己是否只是看到別人的風光,卻沒有想到別人為了經營生活所作出的努力,而在我們身上,只要肯用心去經營和維護情感,同樣也可以收穫美好。至於孩子,為什麼要用我們的標準去斷定他的人生?

很簡單的道理,其實我們就是過於慌張,沒有什麼耐心,就好像一部電影中有這樣一句話,「年輕和幼稚都會造成同樣的弱點:缺乏耐性,無論做什麼事都想馬上看到結果。人生就是一連串的等待,這樣的教訓往往得活到中年才能體會。」急於想要看到結果,但是沒法看到便造成了慌張,而慌張起來就讓人生的節奏更亂。

作為一位創業者,人生經歷對此感悟非常深,普通人都會承受這一系列的壓力,而創業者還要多加一份對於創業的冒險,這樣更容易焦慮。在此想告訴創業朋友們,或者是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個人——人生真的不需要太慌張,慢慢來,也許才能更快看到希望。我們不需要管別人,在生活或者在創業中,都要有一種主心力,就是能夠抵禦外界焦慮的影響,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都要保持心中那一份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