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今天(13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出席記者會。在持續近1個半小時的總理記者會上,李強總理回答了來自中外記者的10個問題,涉及經濟發展、改革開放、吸引外資、民生就業以及支持香港發展、兩岸關係、中美關係等各個領域。其中,經濟發展和改革開放成為總理記者會上闡釋最多的話題。李強指出,今年世界經濟形勢總體不容樂觀,但我們從來都是在克服困難中不斷實現新發展的。他表示,中國人不會被任何困難所壓倒,中國經濟的前景可以用八個字概括「長風破浪,未來可期」。

對於港澳未來的發展問題,李強表示,中央政府始終高度重視發揮香港、澳門獨特優勢和特點,回歸以來,在國家大力支持下,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國際航運中心三大中心地位沒有變,而且得到加強和鞏固。李強強調,有祖國作堅強後盾、有「一國兩制」的制度保障,香港、澳門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削弱。香港、澳門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對於台灣問題,李強表示,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我們常說「血濃於水」、「打斷骨頭連着筋」。我們將在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繼續推進兩岸的經濟、文化交流和合作,要讓更多的台胞、台企到大陸來,不僅讓他們願意來,還要融得進,有更好的發展。李強還說,早日實現兩岸的正常往來,恢復常態化的合作,是我們的共同期盼,更需要我們共同努力。

李強在記者會還談到了中美關係。對於中美關係,李強指出,當前重要的是,要把習近平主席和拜登總統去年11月會晤時達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識,轉化成具體行動和實際方案。在會上,他還提到,據中方統計,去年中美貿易額高達近7600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中美經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都從對方發展中受益。中美可以合作、也應該合作。中美合作大有可為。圍堵打壓對誰都沒有好處!

一些網民高度關注的熱點民生問題,李強總理在記者會上也作出了回應。他很願意回應網民的關切,一有時間他也會上網,看看網民關注什麼,有什麼好的意見建議。李強就人口負增長問題提到,人口紅利既要看總量,更要看質量,既要看人口,更要看人才。我國有近9億勞動力,每年新增勞動力都超過1500萬,人力資源豐富仍然是中國的突出優勢。更重要的是,我國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已超過2.4億,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4年。可以說,我們的「人口紅利」沒有消失,「人才紅利」正在形成,發展動力依舊強勁。

會上,有記者提問,新一屆政府的施政目標是什麼?有哪些工作重點?將會怎樣來開展工作?李強指出,今後工作中有幾個方面是要重點把握的。第一是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貼近老百姓的實際感受去謀劃、推進,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為。他說,絕大部分老百姓不會天天盯着看GDP增長了多少,大家更在乎的是住房、就業、收入、教育、就醫、生態環境等身邊具體事。第二要集中力量推動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提高科技創新能力等等。第三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李強還提到,新一屆政府的工作,就是要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貫徹好、落實好,把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施工圖,與全國人民一道,一步一個腳印把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記得每周一到周五和我們一起,觀香港、看世界。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