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琼十分注重地區工作,經常到社區聽取市民意見。\資料圖片

(大公報記者 義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政治分量十足。自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以來,香港已有四人擔任過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除李慧琼外,之前的三人分別是曾憲梓、范徐麗泰、譚耀宗。於60歲時當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的曾憲梓,縱橫政商界、參與特區籌委會等工作;范徐麗泰在2008年3月以62歲之齡當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同年卸任立法會主席,其間向全國人大常委會請假繼續履行立法會職務;2018年,譚耀宗以68歲之齡由全國政協委員「轉跑道」,成功當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1974年出生的李慧琼還有幾日才迎來自己的49歲生日,因此她也成為香港歷來最年輕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翻查資料,李慧琼於1999年首次參加區議會選舉,當時25歲的她首次於九龍城區議會土瓜灣北選區參與直選並勝出,成為當時香港最年輕的女性區議員。

2011年4月19日,李慧琼當選民建聯副主席;2015年4月17日,民建聯改選領導層,李慧琼當選黨主席,接替譚耀宗,成為該黨首位女主席且是最年輕的主席;2022年12月,李慧琼當選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

工作雖忙 堅持抽空陪女兒

回顧這些經歷,李慧琼相信從政使她接觸到社會很多不同階層,包括基層市民、官員、商界和專業人士等,使她對社會的認識立體了許多。而繁忙的工作也令她格外珍惜陪伴家人的機會。她曾表示,她與女兒的相處方式如同朋友,無所不談。儘管李慧琼坦言有時因工作忙碌,對女兒的管教未必做得足夠,但自己會盡力抽空陪伴女兒,尤其是在一些特別的時刻,例如女兒生日、生病或是遇到難題要解決時,她從不會缺席。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