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香港段於昨日進一步重啟廣東省的長途列車服務,涵蓋肇慶東、汕頭、潮汕等14個站點。 香港文匯報記者北山彥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倩)香港與內地全面恢復免檢疫通關,往返兩地的交通服務也漸復常。由昨日開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重啟往來廣東省的長途列車服務,涵蓋肇慶東、汕頭、潮汕等14個站點,令「高鐵團」火爆起來。昨日上午,大批旅行團在西九高鐵站外集合出發,有旅行團負責人表示,昨日出發的潮汕首發團在推出4天內已成團,預計下月將有更多長途「高鐵團」出發。同時,不少旅客都選擇乘搭長途列車返鄉探親,有前往肇慶探親的旅客大讚方便:「不用轉來轉去,既省精力又省時間,還省錢!」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昨日重啟往來廣東省的長途列車服務,全日共有4班長途車北上,3班往潮汕、一班往肇慶東。省內短途站點的列車班次亦有所增加,每天列車班次由77班增至102班,配合復常後客運需求。

在加強服務後,西九龍高鐵站持續人頭湧湧,不少人是參加「高鐵團」往內地旅行的旅客。團友劉女士雀躍地說:「搭高鐵不用轉車,方便長者。」另一名團友李女士說:「好想去潮汕享用美食。」

◆西九龍高鐵站持續人頭湧湧,不少人是參加「高鐵團」往內地旅行的旅客。 香港文匯報記者北山彥 攝

旅行社料下月更多人報名

有旅行社負責人表示,在高鐵加強服務後,旅行社有更多空間推出「高鐵團」,又估計下月恢復更多全國長途線服務後,「高鐵團」可吸引二三千人報名,「下月中會派發消費券,一定會有幫助的,相信貴州、桂林等目的地都好受歡迎。」

除了出境團,不少內地旅客亦選擇搭乘高鐵來港,其中一個約百人的高鐵團昨日抵港。內地旅客李小姐表示:「香港就是充滿魅力的城市。香港這邊過關也是非常快速,像流水線一樣,一個接一個。」

搭高鐵個人遊也相當方便,剛從德國返港的沈先生夫婦就決定搭高鐵去肇慶。他們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日前獲知重啟廣東省的長途高鐵服務消息後,馬上買飛,非常開心!」

今次是他們首次在香港乘高鐵往內地旅行,沈先生說:「其實2019年高鐵香港段剛開通時就想去試搭,但因各種原因去唔成,後來就遇上疫情,延至今年才完成願望。」這次回港,他打算在香港逗留10天,以及在內地遊玩10天,「如果長途列車服務沒有重啟,我們可能只能去廣州玩。」

還有不少人迫不及待回鄉探親,張小姐帶着逾80歲的嬸母準備一同回肇慶探親,「疫下三年我們都沒返過肇慶,我父母都在那邊,看到可以從香港直達肇慶,就馬上訂票,現在非常期待返鄉。」

雖然香港與內地早在一個多月前就恢復全面免檢疫通關,但由於高鐵未完全復運,市民往返一些內地城市需幾經轉車,倘若搭乘長途車,要花時五六小時,「我回鄉要帶着80幾歲的嬸嬸,她年齡大,太奔波怕她身體難承受,加上行李好多,轉來轉去我也會好辛苦,現在高鐵直達方便好多。搭高鐵車程少一半時間,車費也減少了。」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