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新華社)

(香港文匯網記者 葛沖 兩會報道)10日上午,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韓正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無論是在中央還是在上海,韓正與香港都保持着密切的聯繫,熟悉了解香港情況,心繫香港「一國兩制」事業和繁榮穩定,為港人所熟知,可謂與香港有不解情緣。

去年12月2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韓正以國務院副總理身份出席。去年8月,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在香港舉行,韓正以視頻方式出席論壇並致辭。他說,中央將長期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全力支持香港積极參与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過幾年間,韓正多次在全國兩會期間參加香港代表團、澳門代表團審議,出席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去年3月,韓正分別參加香港代表團、澳門代表團審議。他表示,要建設好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創科中心,用好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國家建設和港澳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2020年6月3日,韓正首次以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身份出現在公開報道中。當天,韓正在中南海會見了時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和特區有關主要官員,認真聽取了特區政府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問題的意見。韓正在會見中表示,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根本目的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過去幾年間,除了以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身份在公開報道中亮相外,韓正還曾以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等與港澳密切相關的身份出現在公開報道中。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內地媒體報道顯示,2018年8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成立,韓正擔任組長。2019年11月,他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身份召開會議。他表示,要堅定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韓正在前海嘉里中心調研。 (新華社資料圖)

前海與香港一水之隔,具備粵港、深港合作的先天優勢,是承載「一國兩制」的重要平台。據報道,2021年9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揭牌,韓正出席揭牌儀式併到深圳調研。在廣東期間,韓正會見了時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他表示,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打造國際創科中心。

韓正說,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擴區賦能,是國家的重大決策,將形成改革開放的又一個新高地。希望特區政府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發揮香港獨特優勢,用好中央支持政策,不斷深化香港與內地的互利合作。

曾率團訪港 將滬港比作兄弟

到中央工作前,韓正曾長年上海工作,擔任過上海市長、上海市委書記等職。在上海工作期間,韓正曾多次會見來自香港不同訪問團,表示希望上海學習借鑒香港成功經驗,並曾率團到訪香港,滬港經貿合作會議機制就是在他的直接推動下建立。

2003年10月,時任上海市長的韓正曾率領上海市代表團訪問香港數日。期間,除了進行參觀考察,與香港商界會面懇談,推動兩地全面合作,韓正還主持了滬港經貿合作第一次會議,兩地正式建立了滬港經貿合作會議機制。多年來,在該機制下,兩地政府、企業和民間的交流越來越密切,經貿、教育、科技、法律等領域合作不斷深化。

韓正曾至少兩度將香港和上海比作兄弟。據報道,2010年3月全國兩會上,在被香港記者問及香港與上海會否形成競爭時,韓正形容,「上海和香港是兄弟,我們是合作。」他強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很明顯,很多經驗值得上海學習、借鑒。2013年6月,韓正在會見來滬出席會議的時任香港特首梁振英一行時,再次表示,上海與香港的關係如同兄弟姐妹,親如一家。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