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柳凡

3月7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審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此次改革適應了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需要,必將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有力保障,意義重大。儘管「一國兩制」之下香港與內地實行不同的制度,但此次改革的核心宗旨、思路邏輯、路徑方式,對香港都有着重要的啟示意義。最核心一點在於,香港在不斷提升發展水平的同時,要思考如何有助於國家發展的需要,尤其是在創新科技、數據應用等方面,香港各界都要有這種大局意識。

此次機構改革,加強黨在重點領域的集中統一領導,理順管理體制,提升領域整體治理能力,確保加強領域重點工作,必將產生促進科技創新自主自強、保障金融安全等重要作用,提升國家治理現代化水平,加快建設法治政府,更有力地服務於新征程上的中心任務。

加強創科的統籌角色

改革涉及的部門較多,筆者僅從兩個具體方面談談對香港的啟示意義。

首先是組建「中央科技委員會」,重組科學技術部。創新在中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居於核心地位,此次機構改革致力加強「第一動力」。調整後,科技部戰略規劃、體制改革等一系列宏觀管理職責得到強化,並將推動健全新型舉國體制、優化科技創新全鏈條管理、促進科技成果轉化、促進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相結合。

當下中國正面對國際科技競爭和外部遏制打壓的嚴峻形勢,在一些關鍵技術領域,例如芯片、集成電路、操作系統等,遭受美國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要實現突圍,就要更好統籌全國的科技力量在關鍵核心技術上攻堅克難,以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對於香港來說,要充分認識到這一改革的思路邏輯。事實上,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發展國際創科中心等,同樣對香港寄予厚望。香港本身擁有較好的創科條件,包括國際融資中心,以及與普通法對接,也有良好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等等,關鍵是能否集中資源和力量用好它。以芯片為例,長遠可透過北部都會區匯聚整個新一代半導體產業鏈,芯片如此,其他方面香港也有一定優勢,關鍵是能否形成一個產業發展戰略,制定清晰發展目標,一步步向前推進。

從這一角度而言,香港是否要思考進一步強化這方面的工作?去年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表示,將成立「創新科技與產業發展委員會」,並於上周公布成員名單。這是非常積極的舉措,值得肯定,未來還要因應情況變化,提升層次以強化統籌的角色。

其次,要談的是組建「國家數據局」。數字經濟的重要性已毋須贅述,而數據要素的高效配置,是推動經濟發展的關鍵一環。因應這一變革,方案擬組建國家數據局,有針對性地加強對數據的管理、開發、利用。事實上,近年內地對數據的重視程度不斷提升,已將其明確為五大生產要素之一。去年底出台的重要文件「數據二十條」,更以「促進數據合規高效流通使用、賦能實體經濟」作為主線。

經過此次改革,國家數據局將發揮統籌推進數字中國、數字經濟、數字社會規劃和建設的角色。這些關係和職能被進一步理順,將有助於打破「數據孤島」,充分實現數據要素流動的安全暢通,將有力推動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另一方面,這也助於優化對數據安全的管理。

優化監管促進數據貿易

香港是一個資訊「自由港」,不但擁有多個海底光纜的登陸點,對數據出入境亦不設限制。正如有政協委員的提案認為,香港有能力在確保國家數據安全的大前提下,發揮先試先行的作用,成為國家與國際間進行跨境數字流通和貿易的平台,協助內地數據「走出去」。

例如,在深港邊境的香港境內設立「數據特區」,試行有序的跨境數據雙向流通;制定可供國際市場交易的數據清單,成立「香港數據交易所」等等。總而言之,香港應助國家在保障數據安全的前提下,探索內地海量數據與國際之間的跨境流通、互動、貿易,推動國家在國際數據要素市場的戰略布局,這也有利香港數字經濟的發展。

另一方面,香港是否也應成立專門的數據監管機構,這需經過深入的討論,但加強數據的管理和運用,已經是世界的大趨勢,更何況香港若要保持更高的競爭力,就必須及早準備。

政府機構改革是推進我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深層次變革,每次改革都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這次機構改革釋放了新時代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不停步的堅定決心和強烈信號。香港各界要充分認識、領會此次機構改革的意義,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過程中,不斷強化自身的獨特作用,推動香港邁上新的發展階段。   

(作者為資深評論員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