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的投資者都期望透過香港進軍內地市場,今次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香港絕對有能力配合國家所需。

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國家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每年3月舉行的兩會都引起各界關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3月5日發表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提出對今年政府工作的8大建議,香港作為國家一部分,不單可以扮演重要角色,而且報告內容反映中央繼續支持港澳經濟發展,仍然是香港的強大後盾,令我相當鼓舞。加上公布國務院機構改革,包括強化金融監管及應對科技競爭,均讓市場對國家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今次李克強總理的工作報告,以穩為先,穩中求進,內容務實有為。事實上,國家去年受到疫情侵襲,仍然能錄得3%的經濟增長,實屬不易。而報告對今年疫後的國家經濟走向亦積極審慎,預期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約3%,經歷去年相對較低增長,今年經濟將受惠於復常通關,相信會有超出預期的結果。

另一方面,政府工作的8大建議,包括着力擴大國內需求,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有效防範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穩定糧食生產和推進鄉村振興,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及保障基本民生和發展社會事業,將多措並舉擴投資,促消費,穩外貿,並延續實施扶持製造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政策,用真招實策提振市場信心。香港各行各業該善用創新激勵政策帶來的資源,乘着勢頭,繼續在國家改革開放和促進高質量發展的征程上發揮關鍵作用。

港可助國家吸引外資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沒有外匯管制,資金自由進出,法規與監管要求跟國際接軌,亦有一流的金融基建,人才雲集,更是最大的人民幣離岸市場,因此全球各地的投資者都期望透過香港進軍內地市場。今次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香港絕對有能力配合國家所需。

此外,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涵蓋金融機構改革等多個方面,其中包括成立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作為國務院直屬機構,並統一監管銀行、保險與金融控股公司,強化監管,防範風險與保障投資者,促進金融法規及指令有效落實;另外,重組科學技術部及組建國家數據局則有助加快數字中國建設及數字經濟發展。兩者皆是與時並進的舉措,符合環球最新形勢。

最後,今年是全面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亦是國家經濟在疫後的復興之年,香港應繼續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重要作用,在國家改革開放和促進高質量發展的征程上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