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多年前我們的雙鳳戲珠紋鞋,跟已故名師Alexander McQueen創意鞋款互相輝映。作者供圖

鄧達智

生於1969年3月的Alexander McQueen,於1996年、1997年、2001年、2003年贏得共4屆英國年度最佳設計師頂尖人物。黃金年華40歲逝於2010年2月。

2009年秋天,McQueen 於巴黎時裝周推出以昆蟲眼睛及蛇皮鱗紋構造,水平達至頂峰的2010年春夏系列。仍未推出巿場,名師輩出的英國,卻於2010年初春之際,失落了有史以來可能影響至深至遠的設計天才。

McQueen於2010年春夏系列的衣服形態別出心裁,相對前無古人的足下鞋子設計,更是同期設計的巔峰!

西九文化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已於2月22日開始舉行至9月25日之館藏為主的特別展覽,為該館與「夢蝶軒」藏古代金器,述說着金器在中國過去三千多年歷史中的演變與成就,並反映其在古代生活與跨區域的交流,特別是通過草原與絲綢之路活動所扮演的角色。

展覽分為3個部分︰

一、新風:草原與早期中國

二、互鑑:吐蕃與唐

三、融和:遼宋至明

價值連城,令人眼花繚亂的眾多展品之中,印象至為深刻:吐蕃(7至9世紀)金鑲綠松石及水晶覆面之外,當推遼代(907-1125年)產品,紅銅鎏金雙鳳戲珠紋鞋。

展出的鞋子單單一隻,外形並不靈活,卻寬容有度,看着舒服。首先跳出的印象,它跟McQueen於2009年推出的 2010年系列鞋子有着異曲同工之妙,形相經歷時空千年並東西遙遠地域相隔,卻於今天讓我得着古今、東西文化Crossover的深度思考及樂趣。

遊走世界各地,探索各式古蹟及珍藏博物館,至叫筆者雀躍,實為看到超越時空與地域的共通點,印證距離遙遠的人類,潛藏着叫人難以置信的雷同脈絡。

價值無可估量的西九文化區,早應在上世紀九十年代便出現於香港,印證當年亞洲四小龍之首之芳華正茂;感恩,來到2020年之後,我城終於出現跟我們匹配的文化、歷史、藝術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