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講座教授李子建(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靜 兩會報道)香港國安法令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變。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講座教授李子建認為,香港國安法實施成效顯著,但仍需繼續加強國安法教育。而國安法的教育不應簡單地局限於這部法律條文的普及,而應是系統的、全面的、綜合的教育,國情教育、中華傳統文化教育、愛國主義教育應合為一體。

李子建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國家安全涉及領域眾多,當前我們正處於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要理解國家安全教育不只是局限於法律的傳播,也不只是請專家來培訓和解讀法律條文這麼簡單,而應考慮系統地開展多方面的綜合教育。

李子建認為,首先可開展國情教育,特別是讓青少年了解國家的發展形勢,掌握一國兩制的優勢,發揮積極作用,以貢獻社會和國家。其次,宜加強中華文化教育,比如儒學等傳統中國文化教育,增強學生的歷史文化自信。最後,還應該進一步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增強國民身份認同感。「國安法的教育應超越簡單的法制教育,不只是要知法守法這麼簡單,還應該理解這部法律背後的意義。」

李子建指出,香港國安法實施兩年來,香港很多學校開展了國安法教育,與兩年前比有很大進步,但是還有完善和提升的空間。比如,可在生命教育「知情意行」的大框架下來展開國家安全教育。所謂「知」就是要有充分的國家和民族認知,這是基石;「情」就是要有感情,要多渠道、多方式去交流和培養情感,最好通過親身經歷和經驗來提升對國家的感情;「意」就是將情感轉化成思維模式,能夠明辨是非,形成堅定的道德意志;「行」就是要有行動,通過自身行動去愛護和保護我們的國家。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何超瓊在遞交大會的提案中指出,香港在校和應屆大學畢業生思維活躍,充滿青年一代的激情與個性,也比較容易被內外企圖反中亂港的勢力所影響,因此需格外重視其思想工作的引導和糾錯。她建議,港澳廣大基層民眾,無論年齡、性別、種族,只要是愛港澳愛國家,對憲法、基本法、國安法和中國歷史文化有學習熱情,均應為其提供有正規官方途徑的學習機會、培訓課程等,讓每位港澳居民成為國安法教育的參與者、實踐者、受益者,而不是旁觀者。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何君堯也關注如何在香港加強推動國家安全教育問題,他希望香港教育局進一步明確推廣國家安全教育、國民教育的具體措施,讓全香港的1100多間中小學可以參照執行,把國家安全教育融入教育教學活動當中。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