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全國人大代表、廣東高院院長張海波(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寶儀 敖敏輝 北京報道)今年全國兩會上,「司法為民」、「司法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等話題備受關注。9日,圍繞司法服務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等話題,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高院院長張海波接受了媒體訪問。他表示,聚焦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廣東正推動加快粵港澳商事糾紛一體化解決機制建設,推動三地仲裁機構、法律諮詢機構、行業協會等工作銜接,打造跨境商事糾紛解決優選地。

今年兩會上,「雙區」和三大平台建設是廣東代表團的熱點詞彙。張海波介紹,近年來,廣東高院先後出台優化營商環境十條和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十條,制定支持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行動方案和服務保障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等意見。2022年,在最高法院指導下,廣東還出台了粵港澳商事糾紛司法規則銜接指引和法律專家協助查明域外法指引,統一大灣區內地法院審理涉港澳案件裁判標準。過程中,廣東推進大灣區訴訟事項跨區域遠程辦理、跨層級聯動辦理,為2672名境外當事人「零成本」「跨空間」辦理跨境授權委託見證手續,認證周期從30天縮短至最快5分鐘。五年來,共審結涉外涉港澳台一審案件9.1萬件、海事海商一審案件8424件。

推動簡化港澳居民跨境訴訟法律程序

同時,廣東還建立訴訟與調解、仲裁有機銜接的一站式國際商事糾紛多元化解機制,推動跨境商事糾紛公正、便捷、高效解決。廣東省高院與省司法廳聯合發布《廣東自貿區跨境商事糾紛調解規則》,連續發布6批100個粵港澳跨境糾紛典型案例,支持港澳律師在大灣區九市執業。助力打造「環大灣區司法服務圈」,建立全省統一的港澳調解員名冊,聘請81名港澳特邀調解員,前海、南沙、橫琴法院實現港澳調解員共享,依託社會力量和線上調解平台調解案件111.9萬件。

此外,廣東還制定《關於辦理司法協助案件的工作指引》,近五年辦結國際、區際司法協助案件8694件,涉外涉港澳司法協助案件平均結案周期縮短35%。廣東自貿區法院與澳門終審法院建立相互委託送達和調取證據的直接對接機制,進一步提升了司法協助效率。

接下來,廣東法院主要抓三個方面:一是加快推進域外法查明統一平台、裁審對接平台、司法協助平台升級,構建銜接更加緊密、溝通更加順暢、協作更加高效的司法交流合作機制;二是進一步簡化港澳居民參加跨境訴訟活動的法律程序,讓港澳居民和企業更好地進入內地投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三是加快完善粵港澳商事糾紛一體化解決機制,推動三地仲裁機構、法律諮詢機構、行業協會等工作銜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商事爭議解決整體效能和國際影響力。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