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央視新聞報道,路透社8日援引韓國政府一名官員的話報道稱,韓國政府去年曾向波蘭發出出口許可,批准後者向烏克蘭提供使用韓國所產部件的「螃蟹」自行榴彈炮。

俄烏前線炮火轟鳴。(美聯社資料圖)

路透社報道稱,這是韓方官員首次證實「韓國官方至少對間接向烏克蘭提供武器部件持默許態度」。

按照韓國國際合作局歐亞部門主管金炯哲(音譯)的說法,韓國國防採辦項目管理局審核後決定,向波蘭發出「螃蟹」自行榴彈炮出口許可。

他強調,韓國政府的立場是不向烏克蘭移交武器系統。

「螃蟹」自行榴彈炮由波蘭意志鋼廠組裝,底盤採用韓國K9「雷電」榴彈炮底盤,炮塔由英國航空航天系統公司生產,155毫米口徑炮筒來自法國內克斯特公司,火控系統產自波蘭。

波蘭去年5月向烏克蘭提供了18門「螃蟹」自行榴彈炮。

俄羅斯去年2月對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後,美國和其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陸續向烏克蘭提供大量武器,並就此向韓國施壓。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今年1月訪問韓國時,以其他原本不願向烏克蘭提供重型武器的國家已轉變立場為由,敦促韓國增加對烏軍事援助。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去年曾指責韓國向烏克蘭提供武器,稱這一決定有損兩國關係。韓國總統尹錫悅當時的說法是,韓國法律限制直接向正處於衝突的衝突方出售武器,韓國沒有向烏克蘭提供任何武器。

為避免直接介入俄烏衝突,韓國官方宣稱沿用武器出口管制,在同意向美國提供炮彈的同時,強調「最終用戶」必須是美國。不過,美國《紐約時報》5日披露,部分韓式武器技術實際已輸入烏克蘭,「螃蟹」自行榴彈炮就是一例。

據路透社報道,歐洲國家供烏武器出現缺口、急於「補貨」時,韓國已抓住這一「商機」。韓國去年與波蘭簽訂總額58億美元的「大單」,包含「天舞」火箭炮、K2坦克、K9自行榴彈炮、FA-50戰機等多種武器。

另據《紐約時報》報道,韓國武器出口額去年暴增140%至創紀錄的173億美元,其中價值124億美元的坦克、榴彈炮、戰機和多管火箭炮都賣給了波蘭。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