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周恩來總理和夫人鄧穎超生前總愛抽空漫步於海棠花盛開的西花廳。 作者供圖

陳復生

每年3月,當海棠花綻放之時,正好紀念我們開國總理周恩來的誕辰——3月5日,今年適逢周總理的紀念誕辰125周年,中南海西花廳的海棠花如今境況如何呢?這個周總理昔日度過26載歲月的故居,庭院種植了許多海棠樹,每當海棠花開,日理萬機的周總理總要抽空和夫人鄧穎超一起漫步,欣賞風姿綽約的海棠花。有時候工作至夜深,周總理又愛走到海棠樹下,迎來清淡花香,洗滌心靈,彷彿能解去一切勞累。

周總理曾讚嘆,海棠是一種非常清香的花,人人鍾愛;他覺得海棠花——溫順、古樸大方、不張揚,花與花之間緊湊而細膩……從此,西花廳的海棠花和周總理結下不解之緣!1988年,也是周總理離世的12年,長居於西花廳的鄧穎超睹物思人,回憶起她和周總理的當年點滴,深情地寫下了一篇散文《海棠花祭》,選錄如下:

「春天到了,百花競放,西花廳的海棠花又盛開了。看花的主人已經走了,離開了我們,他不再回來了。你不是喜愛海棠花嗎?解放初期你偶然看到這個海棠花盛開的院落,就愛上了海棠花,也就愛上了這個院落,到這個盛開着海棠花的院落來居住。你住了整整26年,我比你住得還長,到現在已經是38年了。」

「你在參加日內瓦會議的時候,我們家裏的海棠花正在盛開,因為你不能看到那年盛開着的美好的花朵,我就特意地剪了一枝,把它壓在書本裏頭,經過鴻雁帶到日內瓦給你。」

「遙想當年,我們之間經過鴻雁傳書,飛過歐亞大陸,越過了海洋,從名城巴黎,到渤海之濱的天津。有一次,我突然接到你寄給我的印有李卜克內西和盧森堡像的明信片,你在明信片上寫了『希望我們兩個人,將來也像他們兩個人那樣,一同上斷頭台』這樣英勇的革命的誓言。我們的愛情總是和革命交織在一起……經歷了幾十年也沒有任何消減。」

「你不在了,可是每到海棠花開放的時候,常常有愛花的人來看花。在花下樹前,大家一邊賞花,一邊緬懷你,想念你,彷彿你仍在我們中間。你離開了這個院落,離開它們,離開我們,你不會再來。你到哪裏去了啊?我認為你一定隨着春天溫暖的風,又踏着嚴寒冬天的雪,你經過春風的吹送和踏雪的足跡,已經深入到祖國的高山、平原,也飄進了黃河、長江,經過黃河、長江的運移,你進入了無邊無際的海洋。你,不僅是為我們的國家,為我們國家的人民服務,而且你為全人類的進步事業,為世界的和平,一直在那裏跟人民並肩戰鬥。」

——謹以此文共同緬懷我們尊敬的周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