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兒時曾住車房。作者供圖

車淑梅

迎接婦女節「舊日的足跡」專訪「房屋局」第一位女局長何永賢,回想去年為何願意由「建築署」署長接受局長的任命?「我遇上問題先會用腦去思考,決定時再問個心,有一個不斷浮現的想法,我好愛香港,(香港)好美,我們應該學習欣賞自己的城市,幫助它發揮得更好。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潛力好大。自己有能力幫到這個美麗的城市,我感到好榮幸!」

局長時常落區推介「簡約公屋」,到底本人可有住過板間房或公屋?「好有趣,小時候我住在車房後面,那裏有很多豪華房車,我家住的位置和車房中間相隔一道牆,那兒有一扇小氣窗,凡有人開車,汽油味好大,媽媽會要我們關窗,不要讓死氣吹進來,出車後又要我們打開氣窗通通風。那個空間有點像簡約公屋的示範單位,300多呎左右。當年睡碌架床,哥哥睡上面,我睡下邊。爸爸的床是子母床,媽媽睡在中間,我們3人是拍着睡的。前面有一張摺枱用作做功課和吃飯。單位面積雖小卻在好好的區份,位於旭龢道和羅便臣道附近。」

為何局長小時候會住在那裏?「戰亂時,祖母帶着父親逃難到香港,他大概十四五歲來到這大戶人家打工,他們就住在旭龢道一座滿有殖民地色彩的花園大宅。爸爸做得好,老爺奶奶更將車房的位置給爸爸居住,後來爸爸結婚生子,我由出生至大學都在那裏成長。我小時的花名叫『大眼女』,大宅對我影響很深,迴廊、古董、字畫、花瓶等等、那些充滿色彩的中國文化和西方文化使我對藝術和建築起了莫大的興趣。」

可能正因如此,局長對住在蝸居的市民有深切感受,「推行簡約公屋是社會的投資,可能培育到未來的人才,期望二三十年後會有一班朋友說,其實我當年都住過簡約公屋或過渡性房屋,讓我度過了小時候一些艱難的日子。試想,如果一個小朋友由5歲至10歲,可以搬到這樣的環境會影響一生的!」

居住問題在香港是重中之重,責任重大,家人如何支持自己?「我好感激媽媽,她90歲了,周末我們會回娘家吃飯,她的手和頭腦好靈活,時常創出新菜式!媽媽的飯餸和湯是我們最大的精神支柱!(你也會煮嗎?)哈哈,我太幸福了,媽咪自小不許我們入廚,我的丈夫也喜歡下廚,所以我的廚房都是屬於他人的,我只是助手。」

局長的服飾和髮型備受好評,是有專人設計的嗎?「建築師最愛穿黑色,很多活動模型是白色,人是黑色,大家笑言是否黑白相?我年紀愈大開始轉穿一些淺色的衣服;髮型方面我要多謝我的髮型師,未結婚前已經光顧他,當年我是長頭髮紮髻,就像空姐。至我生BB為求方便,剪短了。短頭髮就是有這樣的魅力,愈剪愈短,再生一個又再剪短一些。」

婦女節,局長怎樣為姐妹們打氣?「女性很易想多了……有一次聽琵琶《十面埋伏》,演奏家分享初學時每一粒音都拚命的彈下去,練多了發覺如要彈得好,要抽離一點;理由可能和做人一樣,放鬆一點當自己是觀眾,可能反而會走得遠一點,舒服一點。」

行內人都形容局長投入、打得、捱得、身體力行、謙虛、EQ高……「我真不敢當,但我喜歡擁有謙虛的特質,這是從母校聖保羅男女中學學到的,當年老師帶隊參加比賽,老師教導贏輸都不要大叫,要顧及別人的感受!」

我明白了,局長好人緣的最大原因,她擁有一顆暖暖的同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