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森

上回談及「九運」,既然有不少讀者朋友有興趣,倒不如簡單介紹一下。但以下內容並不構成任何與「風水術數服務」相關的建議,諸君若自行請堪輿師看陰宅陽宅風水,有任何「山高水低」,潘某人概不負責。

既有九運,驟眼看必有一運二運三運……到八運了。九運之後,卻沒有十運,再回到一運,重新循環。術語叫「三元九運」,是今時最為流行的「堪輿」學說。堪,是天道;輿,是地道。堪輿俗稱風水,風水分陰宅和陽宅,簡單來說就是「先人」和生人住的地方。每運管20年,「三元九運」共180年。又有所謂「20年風水輪流轉」的說法。

本欄讀者都知道中國有干支紀年,每60年一個循環。今年公元2023年,對應中國曆法歲次癸卯,60年前的1963年和60年後的2083年,都同樣是癸卯年。

我們身處的三元九運分別是:上元一運,1864年甲子至1883年癸未;二運,1884年甲申至1903年癸卯;三運,1904年甲辰至1923年癸亥。中元四運,1924年甲子至1943年癸未;五運,1944年甲申至1963年癸卯;六運,1964年甲辰至1983年癸亥。下元七運,1984年甲子至2003年癸未;八運,2004年甲申至2023年癸卯,九運,2024年甲辰至2043年癸亥。

今年是八運的最後一年,明年立春就轉九運,此所以「善男信女」都對「九運」的吉凶大感興趣。9個運各有一星,共是九星,簡單來說就是由1至9,內容就不在這裏細談。八運以八星當旺,九運則是九星當旺,餘此類推。這有點似打麻雀的「風」,東圈吹東風,凡得3隻東而吃胡,可加一番。南圈則南加番,餘此類推。明年入九運,九星當旺;八星則退氣,力量大減,至於無用。

為什麼「風水佬呃你十年八年」?風水師、堪輿師、地師都是敬稱;風水佬則是貶稱,有瞧不起的意味。如果在今天八運尾看風水,風水師應該選九運「發」(發富、升官、添丁之類)的布局,這樣明年交入九運就可能立即「發」。如果十年八年之前看風水,布八運發的局,可能發不長久。風水師或會給主人家布一個九運起發到一運二運的局,主人家就要由八運中等到九運才發。運初看風水,該選本運發;運末看風水,該選下運發。唯有運中央看,風水師才可以請主人家等十年八年。故此,萬一遇上濫竽充數的風水師,頂多只能騙你十年八年。交了新運若干年仍未發,按舊俗可以上門找晦氣、拆招牌的!

術數的分類分科,主要是醫卜星相四門。卜居和相宅,屬陽宅風水,管生人居所的事。卜葬和相墓,屬陰宅風水,管先人所「住」之處。分別何在?相宅相墓,是看已建成處所的風水,小買賣。卜居卜葬,則是先看地皮,才決定是否買地營造陽宅陰宅,是大買賣,可不是普通消費者付得起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