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報道,美國近年頻繁炒作所謂「哈瓦那綜合症」(Havana syndrome),宣稱有「外國敵對勢力」使用某種「秘密武器」,導致美國外交人員大規模患病,卻拿不出任何實質證據。這場鬧劇持續多年後,美國情報部門前日終於發表報告,稱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外國敵對勢力」與「哈瓦那綜合症」有關聯。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還表示,「哈瓦那綜合症」相關病徵料是常規疾病或環境因素造成,意味所謂「幕後黑手論」也不攻自破。

圖為美國駐哈瓦那大使館。資料圖片

「哈瓦那綜合症」的說法最早源於2016年,美國國務院當時宣稱一批派駐古巴首都哈瓦那的外交官員出現聽力喪失,懷疑受到「先進的聲波裝置」攻擊。短短數年間,美國派駐所有大洲的外交官員都有報告疑似個案。今次調查由全美7個主要情報機構參與,審查約1,000宗美國外交官員異常健康問題個案,病徵包括耳鳴、頭痛、噁心和身體平衡失調等。

情報機構未能將個案聯繫

然而在報告中,5間情報機構都確定,其他國家「非常不可能」要對這些病徵負責。評估認為不論是「競爭對手有意使用定向聲波武器」、還是「使用電子監控帶來副作用」等假設,相信都無法確定。還有一間情報機構認為相關病徵「不太可能」源自其他國家的攻擊,另一間機構則未有表態,但沒有任何機構反對並非由外國勢力引起「哈瓦那綜合症」的結論。

有參與調查的情報官員向《華盛頓郵報》披露,大規模的調查結果「令人沮喪」,指情報機構沒有發現任何共同條件,能將類似個案聯繫起來。調查人員翻遍法醫報告和地理定位數據等資料,也找不出他國使用無線電或超聲波等「定向能量」攻擊美國外交官的證據。即使在美國情報部門能夠完全監控周邊環境的場所,調查團隊也空手而歸,「事實就是什麼都沒有。」

俄「極不可能」擁類似裝置

情報機構還特別評估了俄羅斯等競爭對手是否擁有類似裝置,能夠誘發「哈瓦那綜合症」類似病徵。然而幾經研究,7間機構中有5間都認為這一假設「非常不可能」成立,另外兩間也認為「不太可能」成事。情報官員坦言,沒有證據表明俄羅斯等國家的領導人知悉或授權用類似方式攻擊美國外交官員,「幕後黑手」的可能性基本已被排除。

有自稱受影響的外交官員辯稱,美國情報機構應研究俄羅斯等國家的情報人員動向,分析與美國外交官報告出現病徵的時間和地點是否一致。情報團隊反駁稱,分析人員已仔細研究這種可能性,但就是找不到任何原因解釋類似個案。

對於調查結果,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據報在內部信件中只表示,他和團隊會保持警惕,繼續追查「可能挑戰相關結論的證據」。白宮發言人讓—皮埃爾也稱,總統拜登希望遵守對政府官員的承諾,解決「哈瓦那綜合症」這個「真正的問題」。 

俄:美方誣衊不攻自破

美國情報部門承認,無法將任何國家與美國駐外機構人員罹患的所謂「哈瓦那綜合症」事件關聯。對此,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諷刺稱,美國早些時候曾將矛頭指向俄羅斯,現在的調查結果打破了美國對所謂俄「邪惡帝國」的刻板印象。

在各方對「哈瓦那綜合症」的誘因還未形成定論時,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便曾直接公開懷疑俄羅斯。他於2021年接受訪問時,被記者問及「哈瓦那綜合症」事件是否為俄羅斯的襲擊,伯恩斯回答稱「可能是」,但又稱自己在得出一些「更明確的結論」之前,不太想說「可能是誰幹的」。當時俄外交部表示這些指責「完全荒謬,是奇怪的詆毀」。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扎哈羅娃前日在社交軟件Telegram上發文表示,「所以事實證明,我們的『邪惡帝國』形象正在眼前崩潰。讓我提醒大家,美國情報界和中情局領導層,以及他們的線人和美國媒體,多年來一直聲稱美國外交官正在遭受酷刑,導致他們產生幻覺和噁心。美國情報界和媒體還一度將此事的矛頭指向俄羅斯,根據他們的說法,幕後黑手就是俄羅斯的秘密特工,但事實證明並非如此。」

解構「哈瓦那綜合症」

什麼是「哈瓦那綜合症」?

美國口中的「哈瓦那綜合症」,是指部分美駐外使領館人員因不明原因出現的不適症狀,包括聽力下降、頭暈、噁心、疲倦、記憶力衰退等。部分受影響人士自稱不適感覺類似「被衝擊波擊中」。美國政府將這些與輕度創傷性顱腦損傷相符的症狀稱為「哈瓦那綜合症」,一度宣稱是「外國敵對勢力」使用「秘密武器」所致。

「哈瓦那綜合症」的起源?

美國駐古巴大使館部分員工最早於2016年底報稱不適,美國隨後指責古巴對其外交人員發動「聲波襲擊」,於2017年9月撤離大部分美國駐古巴使館人員,並於同年10月驅逐15名古巴駐美國使館人員,使短暫回暖的美古關係一直惡化。

「哈瓦那綜合症」波及範圍?

自2016年以來,美國累計已有數以千計駐外員工和政府官員報告疑似「哈瓦那綜合症」的情況,其中包括中央情報局(CIA)和國務院員工。據報道,「哈瓦那綜合症」涉及美國駐法國、澳洲、瑞士、奧地利、俄羅斯、德國等多個國家的外交人員及其家屬。

美國關於「哈瓦那綜合症」的炒作?

美國當局一度宣稱有多種「潛在攻擊」可能導致「哈瓦那綜合症」,包括聲波攻擊、生物化學製劑、電磁輻射、定向脈衝射頻能量等,並將矛頭指向古巴等「競爭對手」國家。然而美國情報部門最新報告承認,多數個案相信是源自環境變化、常規疾病,或是部分受影響人士先前未發現的疾病。

網民嘲諷:外交官水土不服?

美國政府連年炒作「哈瓦那綜合症」後,前日終於承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其與外國敵對勢力有關。事件在社交網絡上引來大批網民冷嘲熱諷,不少美國網民嘲諷稱引來連串調查的「哈瓦那綜合症」,恐怕只是外交官水土不服。還有人批評美國政府不過是以此為藉口,惡意攻擊其他國家。

不少網民稱,「哈瓦那綜合症」的說法本就站不住腳,「或許病因只是一個壞了的空氣淨化器。」也有網民表示,「按照科學家的說法,這本來就是一個可笑的理論。」還有人調侃道,「『哈瓦那綜合症』意思是當你前往古巴旅遊,你會深深愛上那裏,以至於不想回家!」

也有網民直言早已看穿美國政府的把戲,「所以除了美國,就沒有其他國家的受害人?」「既然這不可能來自外國勢力攻擊,那麼如果,我是說如果,它來自本土攻擊呢?」「美國政府這是承認了,它在自己的國民身上試驗武器嗎?」

「從頭到尾就是謊言」

更有網民批評美國長年以無中生有的藉口攻擊他國的做法從未改變,「承認吧,新冠病毒不可能來自中國的實驗室。」有網民提到:「這個說法(哈瓦那綜合症)也被美國用來惡意攻擊古巴是一個『資助恐怖主義的國家』。」有人直接總結道:「這從頭到尾就是一個謊言!」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