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店開門前先舉行講座,大批長者在門外排隊輪候入場。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明攝

多區連鎖經營 商品療效不明 售價「千千聲」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明)香港近年出現不少以免費派發日用品作招徠、向長者「洗腦式」推銷的所謂「保健公司」。在新冠疫情下,不少長者減少外出,令這些所謂「保健公司」一度絕跡;但隨着「限聚令」解除,大埔、牛頭角、筲箕灣等地再次湧現該類店舖。他們以食米、麵食及其他日用品作小禮物吸引長者參加所謂的「健康講座」,其間推銷售價「千千聲」、療效成疑的保健品。香港文匯報記者連日直擊,發現這些「保健公司」的分店每天清早大排長龍,部分長者對產品深信不疑,成為「鐵粉」,有長者先後花費2萬多元購買酵素、腰帶等。但亦有清醒的長者直言,因無所事事又有禮物收才到場,「唔信呢產品嘅療效,我一定唔會上當。」 

這些所謂「保健公司」近期捲土重來,店名改用日文名稱。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直擊該「保健公司」在大埔的講座場地,只見店舖玻璃門及外牆均密封,長者入場時見到打開門後仍有一幅掛簾遮擋內裏情況,隱約可見店內空間不大,排滿座椅。據到場長者透露,該店分別於早上8時、9時許及10時多舉行3場講座,下午約2時亦有講座舉行。

派小禮物 誘長者聽講座

記者當日早上7時30分前到場時已見有20名長者排隊,近8時更有約50人輪候,大部分為老婦。在店舖開門前,一名身穿恤衫打領帶的男負責人和穿着藍色制服的女職員步出與長者打招呼。講座開始時,長者逐一拿出會員卡由女職員蓋印記錄到場次數,每人向女職員手上的藤籃放下1元入場費。

記者以膝痛為由欲入場聽講座保健,負責人十分警惕,在打量記者後說:「你睇醫生,我們只招待會員。」他稱,該店經營一個多月,會員名額已滿,並向記者提供8間門巿名單,「你到門巿查看產品。」

在食「閉門羮」後,香港文匯報記者向輪候的長者查問,多數人互不相識,多數是口耳相傳入會及出席講座。有長者表示講座講解保健品效用,若購買會另外蓋印記錄,而最新推介的產品是「水素」,「一樽『水素』丸賣2,000元左右,話可以抗『自由基』,對身體好。」

有長者則表示,日前的講座介紹一款腰帶,但他不清楚內有磁石還是礦石,「話可以保護條腰,令血氣流通,去門巿買要2,000蚊,但講座有折扣,只要千幾蚊。」

一名撐着拐杖的林姓老婦是該公司商品的「鐵粉」,對產品的效用深信不疑,「以前大埔開過,我都有去,買咗兩萬幾蚊,好似酵素一套3樽賣3,900蚊,買一套送一樽,我買咗兩套。佢哋畀我試用幾日,感覺幾好所以再買,另外有買腰帶、磁石枕頭等。我膝頭唔好,醫生叫我唔好亂食嘢,所以唔敢買水素嚟食。最近這店重開,來睇睇有無啱用嘢。」

一名老婦表示,「保健公司」在講座完畢會派發小禮物,「每次唔同,以前派過米、烏冬、洗潔精、廁紙,仲有百力滋。」記者所見,當天講座完結後,長者獲派發兩條、共20包的紙巾。有老婦直言有禮物才到場,「(產品)有用就攞。」

採會員制 生面孔難入場

一名黃姓老翁則坦言自己是因為無聊才到場,「無嘢做嚟聽吓,都係一個鐘,(產品)講到乜都得。其實我唔信,要幾千蚊,我有錢都唔會咁使。」

香港文匯報記者同日到該公司在太子的門巿查看,見店內的「水素」、酵素、溫泉礦石腰帶、健康枕頭等產品,最少索價2,000元。職員表示,在門巿買滿兩件貨品才能登記成為會員,之後才能參與健康講座。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下午致電該店總公司,以及多間門巿查詢,但均無人接聽。

有區議員早前向曾光顧的長者了解過有關公司的銷售手法。該店以會員制挑選入場長者,其他人無法得知內裏情況,而該店極懂捉摸長者心理,「一些長者的仔女不理(長者),(長者感到)不受尊重,該店則噓寒問暖,獲取老人家信任和歡心,所以就算知道產品無乜效用,但覺得無所謂,當係買服務。」

該公司還會利用長者攀比心理,「好似話邊個(長者)啲仔女都畀咗幾萬蚊佢買嘢,你啲仔女無咩?仔女唔錫你?一啲長者受刺激攞埋床下底鐵罐嘅棺材錢都要買嘢,唔想俾人比下去。」

老友記:店家疑找人「做媒」吹噓產品

「佢哋疑似搵人『做媒』,吹噓啲產品好用,又會畀壓力其他人,搞到唔買嘢都唔得!」七旬的林女士曾到這類「保健公司」聽所謂「健康講座」,她現身說法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這類「保健店」以小禮物吸引長者入內,又熟悉言語技巧,令人難以抗拒,最後花費金錢購買不知品牌和效用的保健品。

居於藍田的林女士憶述,她早年有次經過啟田商場附近,見有長者在排隊,有數名更是認識的街坊,好奇查問下得知有「健康講座」,於是參加,現場約有十多名職員派發藥油、藥貼等小禮物,又窩心地問候長者及幫他們搽藥膏,試用按摩器等。

「講座大約一個小時,初時講啲表面嘢,講啲老人家通病,上年紀膝痛、神經痛等,好多老人家都有,好易入位,又會講吓佢哋嘅保健藥物、藥膏、電子脈衝按摩器、磁石枕頭等產品幾有效,但未必會即時要你買。」林女士說。

有人似被鬼迷 懵吓懵吓幫襯

一些已「幫襯」的長者,在講座後會和其他老人家聊天,「大家唔識都好,長者同長者容易溝通,佢哋會話用過有幾好,又話你信啦,試吓啦,如果我咁啱周身骨痛,真係會買,但睇落呢啲買咗嘢嘅老人家疑似係『做媒』。」同時,職員亦很懂得得「氹」長者開心,「有些長者好似被鬼迷,懵吓懵吓都會幫襯,而且攞咗禮物又唔好意思唔買。」

由於林女士感到不對勁,之後無再捧場,「覺得唔對路,雜嘜貨無保證但又賣得貴。」

柯創盛促檢視法例加強監管

該店曾在台灣地區相當盛行,出售的不少產品惹起非議,例如聲稱有「神奇療效」的樽裝酵素、為子宮殺菌消毒的內褲等,更曾被台灣當局罰款,惟來到香港變得「無王管」,先後在多區以短租形式經營,捲走長者血汗錢後就搬舖。目前,香港未有監管保健食品的法例,觀塘區議會主席柯創盛建議特區政府應研究作出規管,以及加強對長者的防騙宣傳。

規管口服保健品 港法例有漏洞

該店於1992年於台灣地區成立,其後開始在香港多區以短租形式開店。不過,該店在台灣地區曾惹起爭議。2014年,該店在花蓮多次以饋贈生活用品方式吸引長者參加講座,並誇大產品療效,被當地衞生部門罰款360萬元新台幣(約93萬港元)。2012年,該店在花蓮販售酵素和吹噓「具效能」的男女內褲,聲稱對風濕性關節炎有療效,以及可為子宮殺菌消毒等,被罰款1,050萬元新台幣(約270萬港元)。

香港店也曾以2,980港元發售樽裝酵素,但香港只有法例規管西藥及中成藥,保健口服產品並無法例監管,而在《商品說明條例》下,只要產品含有所標示成分,例如磁石枕頭,確有磁石;酵素產品確有酵素成分,就不會觸犯該條例,令條例「無符」。至於是否有施壓及強迫消費等不良銷售手法,由於該店只接待長者,執法部門難喬裝成老人入內「放蛇」,令搜證及調查困難。

柯創盛向香港文匯報表示,香港法例目前未有規管保健口服產品,確實存在漏洞,而不少巿民亦對保健食品一知半解,「呢都係食落口嘅……政府應該檢視現行法例,研究係咪以附例形式,甚至立法規管。」

他建議海關亦應加強主動巡查,以收阻嚇作用,令有關店舖收斂,以及加強宣傳,提高長者的防騙意識。

專家:只要飲食均衡 何須天價「補品」

就有所謂「保健公司」向長者推銷各類保健品包括口服產品,香港中華醫學會會董楊超發對香港文匯報表示,保健食品雖有補充身體所需營養等作用,但不可胡亂食用,過分攝取某種物質反而有害。若長者對產品深信不疑而延誤求醫,有可能會耽誤病情,其實只要飲食均衡,已可吸取應有的營養,無須高價購買保健品。

楊超發表示,保健品屬輔助性質,如葡萄糖胺對紓緩關節炎有好處,一些維他命亦有補腦功效,但任何產品也不能過量服用,否則可能出現不同副作用,「每個人本身也有不同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服用某些保健品,最好要向醫生查詢。」倘長者迷信保健品的效能,結果延誤診治,反令病情惡化。

他強調,長者只要飲食均衡,未必要以保健食品補充營養,「一些老人家少食肉,年紀大會肌肉萎縮,應食多些白肉,只要有均衡飲食就能吸收所需營養,未必需要花費高昂價錢購買各類保健品。」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