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兩地全面復常通關後,往來香港和內地的各交通配套亦陸續復常,其中香港高鐵於1月重啟,但僅限短途服務包括往來深圳、廣州等。有消息指,本月11日起香港高鐵中長途服務亦將陸續恢復,屆時會首先開通潮州、汕頭等廣東省內線路,下月1日起再擴展至北京及上海等跨省線,料最快今天公布詳情。有旅遊業界人士表示,復常通關後因運力尚未恢復、行業人手流失等因素,影響入境旅遊團復甦,相信若增加高鐵中長途線,將有助促成更多「高鐵團」來港,料今年底旅遊業能大幅度復興。

◆有消息指,本月11日起香港高鐵中長途服務將陸續恢復。圖為從廣州南站開往香港西九龍的高鐵「動感號」。 資料圖片

消息指,香港高鐵會在本月11日增加班次至51對車,除現時正在運行的廣州和深圳路線外,還會增加其他廣東城市站點,如潮州、汕頭等;下月1日則會恢復來往北京及上海等主要城市的跨省線,合共82對車,料最快今日會公布詳情。

田北辰:收到風4·1起全面復常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昨日表示,已收到消息指香港高鐵4月1日起全面復常,但未知之前會否局部增加站點。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早前亦曾撰文表示,正與有關部門商討重開高鐵長途服務。

香港文匯報昨日就有關消息向港鐵求證。港鐵發言人表示高鐵香港段自1月15日起重新服務跨境旅客,每日提供38.5對短途列車班次,包括6對前往新增的廣州東、東莞及東莞南站的列車。重啟服務以來整體運作大致暢順有序,乘客需求殷切。港鐵一直密切留意高鐵的營運情況,並與政府及內地相關部門緊密溝通,配合政府全面復通兩地聯繫,高鐵服務如有調整,會適時公布。

崔定邦:將有更多「高鐵團」來港

旅遊業界普遍對高鐵全面復常感到雀躍,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表示,高鐵一直是內地旅行團來港的重要交通方式,線路擴張勢必對增加遊客起到積極作用,但具體成效要視乎開通時間及列車班次。潮汕屬於中距離行程,北京、上海則屬於長距離,高鐵對於長距離旅客的運輸更有優勢。據他所知,內地來港的旅行團申請是很熱烈的,如果有高鐵相信會比現在更積極。

崔定邦續指,一般內陸省份來港的團體會採取多程旅行,例如總行程5天,包含兩天香港、兩天澳門及一天珠海,不過因為各項旅遊配套均有待恢復,現時來港入境團仍有限,團費亦較以往貴一成,預料今年底旅業才可迎來顯著復甦。

高鐵運力強性價比高增訪港誘因

香港入境旅遊接待協會主席梁耀霖表示,相對航班,高鐵運力明顯更強,性價比亦高,相信會為不同原因來港的人士提供誘因。「開通北京上海線路一定會對旅遊有幫助,但並不是說一窩蜂人都會來,現在航班的頻率也沒恢復,以前幾乎每個鐘頭都有北京過來的航班,如果給旅客多一個高鐵的選擇,他們安排行程會更方便。」

他表示,目前個人遊來港的旅客居多,酒店入住率不俗,但團體旅遊仍有待提升,「最緊要是接團的人手不夠,需要時間請人。」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