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O管形象,亞辰管攝影,在下管設計,曾經在內地組合時尚團隊。 作者供圖

鄧達智

奇妙,近來常聽張德蘭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經典名曲,尤其盧國沾先生填詞的《人生於世》、《相識也是緣分》……

盧先生喜用「寄塵」二字,張德蘭毫不造作,唱來平實溫婉……人生於世,有若寄塵……完美刻劃!

同時亦讓我想起一代諧星鄧寄塵,從其藝名估計,頗見文化內涵。加拿大Kingston上中學時期,同班同學為鄧先生幼女,曾告知乃父高水平文化背景一二。

昨晚(星期四),邀請老友記攝影師亞辰及形象設計師蘇綺甜(ESO)出席在下於香港電台第一台主持的《講東講西》節目,Chitchat一番那些年那些事;沒有唏噓,感恩我們曾經共享過人生旅程一段內容豐富工作互動及生活點滴。時為2000年初,種種原因為我開啟內地及香港兩邊走的時裝事業。因緣際會認識嶺南地區知名攝影師,原籍東莞的香港人袁亞辰(藝名)。未識其人,早已拜倒其時裝攝影互動油畫的浪漫風格。

初抵廣州對各方英雄仍未熟悉,攝影師方面,較熟悉以北京及上海為基地的達人,然而心思嘗試跟本地精英合作,毅然邀請亞辰操刀拍攝新系列圖冊。

一拍即合,造就了往後近10年的合作,以其優良技巧不間斷保留了我設計的寶貴影像;也間接影響了亞辰攝影的方向,自此以時尚為主軸,那些年嶺南一帶,甚至北京、上海、武漢、成都、長沙、廈門、深圳……都充斥着辰爺的客戶,一年365日,足足開工330日!

亞辰之外,老朋友老同事,形象設計師ESO,經歷台灣工作7年之後,返回香港,偶然北上探望過後,毅然決定留在內地,3人並打造了時尚組合「至神」,互動創意工作坊。

不經不覺,時至2023年,3年疫情分隔;ESO與我回不了內地,辰爺害怕為時以數星期計的隔離時間,也沒回來香港。疫情漸次平伏,辰爺回港將緊緊鎖上已幾年的東涌馬灣涌村祖居大門打開,以其深厚獨特的畫風,用色彩與圖案將房子譜出驚艷格調,迅速成為海內外遊客打卡新目標。ESO以自修的不同美術技巧,參與義工服務,以圖畫與色彩熏陶不同精神面貌人士。

以為大家已淡入半退休狀態,原來退而不休,我們各自在不同領域,以不同方式回饋社會。大氣電波中,不着邊際地講東講西,分享我們相識數十年的緣分。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