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是上天祝福的一塊福地,我們要一心一德貫徹始終留港建港。 作者供圖

廖書蘭

纏繞整整3年的新冠疫情終漸遠去,政府逐步放寬政策,從宣布不再需要安心出行、取消疫苗通行證、與內地全面恢復正常通關、赤鱲角國際機場可以自由出入境,不再需要隔離、檢測,到宣布從3月1日起不再需要戴口罩,除了到醫院探訪,社會逐漸熱鬧起來。

香港社會的經濟境況,從2019年下半年開始,可說是元氣大傷,世界其它地區僅受3年疫情影響,而香港情況則更加嚴峻,因2019年的黑暴事件,令香港的經濟百上加斤,雪上加霜,而今唯盼政府推出一系列良丹妙藥方案,使香港社會盡快全面復甦。

然而,與此同時,政府的申訴專員公署卻就新界村屋的僭建問題,宣布主動積極展開調查。這使得香港新界市民在歷經一年的黑暴加3年的疫情肆虐,還沒有喘過氣來的當下,又要立即面對新一波申訴專員公署給予的麻煩事。

目前我們最需要的是休養生息,好好過日子,這幾年,有的親戚朋友移民的移民,離世的離世,留下來的人,都是一心一德貫徹始終,愛鄉愛港愛國,同時並相信特區政府在國家的指導方針下,會帶給我們安居樂業的好日子。

2023年2月17日申訴專員公署高調宣布要調查新界僭建村屋,並表示要徹底執法。當然,僭建屬於違法,我們不能做違法之事,所以要清拆,但政府清拆僭建是否矯枉過正呢?每一個人都希望改善自己的居住環境,全世界都一樣,這是人性使然,加建一點點,只要沒有危及生命安全,建議政府是可以接受的;捫心自問,誰家沒有加建?誰人不想讓自己的家居環境更加舒適呢?作為政府部門未必需要使出公權力強人所難,矯枉過正就是擾民。

既然香港九龍新界僭建問題比比皆是,尤其是富貴人士居住的高尚地區,申訴專員公署又何必單單只針對新界村屋?這是什麼道理?既然針對新界村屋,那麼錦綉花園、加州花園、康樂園等位處新界的大型住宅區算不算在內?

自2010年1月29日九龍土瓜灣馬頭圍道唐樓倒塌事件後,政府採取雷厲風行政策,一時間人人自危。我居住的是公務員私人樓宇,曾也收到政府的通知書,要求在限時前清拆僭建。

我是二手業主,買樓的時候就有露台,整棟大樓已有近50年樓齡,家家戶戶都擁有近50年的露台,根本不知道有僭建,但我們是奉公守法的好市民,雖然有千萬個不情願,但最後仍在政府的公權力下,乖乖地自掏腰包清拆。

偶爾聽聞港九鬧區的大樓,有掉下來塌落的石屎、商家的招牌甚或冷氣機、花盆雜物等跌落地面,傷及無辜的行人,而新界村屋沒有發生因僭建塌樓傷及人身的事件。所以申訴專員公署是否有其必要針對新界村屋呢?值得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