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早的三及第小說。 作者供圖

黃仲鳴

上世紀三十年代至七十年代,香港的三及第作品豐盛一時,作家輩出。哪個可稱王?在這裏,且來個排座次。當然,這是個人的愛好和評價。若有不同者,可提出意見。

不過,這只限於香港的作家,不計民國時代在廣州一帶從事這種寫作的作者,如襯叔、魯人、中山客等。

第一名高雄(1918-1981),本名高德熊,筆名三蘇、小生姓高、許德、史得、經紀拉、旦仃、石狗公、吳起等。原籍浙江紹興,生於廣州。報人、小說家、雜文家。除了創作通俗小說,還以「三及第」文體撰寫「怪論」專欄,名聲大震。成書的《經紀日記》,那手三及第雅順可讀,劉紹銘譽可傳世。

第二名黃言情(1891-1974),另署言情,本名黃熊彪,字俊英,另有筆名玄哥等。廣東高要人。報人、小說家。所著《老婆奴》、《老婆奴續篇》是目前所見香港最早的「三及第小說」;另有「借殼小說」《新西遊記》等。

第三名我是山人,本名陳勁,又名陳魯勁。原籍廣東新會。報人、小說家。抗戰勝利後,以「我是山人」筆名撰《三德和尚三探西禪寺》,採三及第文體,一炮而紅。成書甚多,知名者計有《佛山贊先生》、《三德和尚三探西禪寺》、《洪熙官大鬧峨嵋山》、《洪熙官三建少林寺》等。

第三名周白蘋(?-1976),原名任護花,筆名另有金牙二等,原籍廣東鶴山。報人、小說家、粵劇編劇、電影工作者。日軍侵粵前,在廣州《公評報》任職。廣州陷日,來港辦隔日刊小報《先導》與《紅綠》。以三及第所寫的《中國殺人王》、《牛精良》系列,洛陽紙貴。寫怪論,比三蘇的還要早。

第四名鄧羽公(1889-1964),廣東佛山人。報人、作家。筆名計有羽公、忠義鄉人、凌霄閣主、天涯浪客、鄧九公、倒翁、佛山人、是佛山人等。1930年代,即據清末小說《萬年青》改寫、創作少林故事,行文不避粵語,被推為粵港派技擊小說的開山祖師。

第五名夏伯(1905-1979),本名陳霞子,字全昌,號夏聲,另有筆名筆聊生、阿夏、阿霞等。報人、小說家。被譽為三及第大師,最拿手的是「借殼小說」,如在《成報》寫的《八仙鬧香港》,《香港商報》的《大話西遊》、《海角梁山伯》等。自從辦《晶報》後,便將「筆聊生」這筆名轉於林壽齡續寫小說。

第六名江之南(?-1995),原名王陵,另有筆名高華、夏灣拿。文名盛於1970年代。1960年代以高華為筆名所撰的「豬肉榮」小說,嶄露頭角;成書有《人在江湖》、《上中下流社會》、《邪牌》、《邪門豔女》等。

第六名林嘉鴻,又名林壽齡,筆名有夢中人、林迪、香港阿Q、筆聊生等。《晶報》筆聊生的《西遊回憶錄》,全由林嘉鴻執筆。林迪著有《冤鬼余》、《半生半馬》等。

另如林瀋、梁寬等,乏善可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