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景榕訪問著名的國際事務與關係專家高大偉先生對「一帶一路」的看法。 作者供圖

陳復生

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前,經常往返歐美各國、中國內地和香港的著名國際事務與關係專家高大偉先生(David Gosset),總會出席我們超藝理想文化學會在京港舉行的各項論壇會議。還記得跟他認識於十多年前,我們跟中國國際戰略學會在京共同主辦的「糧食安全·中國與世界」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當時他陪同主講嘉賓前歐盟主席普羅迪(意大利前總理)一起出席,操一口流利的普通話,令人印象深刻。

其後,在許多跟普羅迪和歐盟有關的會議上,總見他的身影。慢慢得悉原來他也是位漢學家,當大家談到中國傳統文化時,他亦分析得精闢獨到——早於2002年,他在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創辦了《中歐論壇》,分別在法國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意大利、西班牙、愛爾蘭、瑞典、保加利亞、烏克蘭、葡萄牙、中國天津等地舉辦了10屆會議。西班牙國王卡洛斯於2004年授予他「國家十字勳章」,及法國總統歐朗德於2014年頒發他「榮譽勳位」,以表揚他對中歐文化交流作出的貢獻。2015年,高大偉創辦了「新絲綢之路計劃」,旨在研究與支持「一帶一路」戰略。

所以,當我們在2018年攝製電視特輯《一帶一路醫藥行》的時候,嘉賓主持麥景榕特別訪問了這位法籍「中國通」專家,闡述他對我們國家倡議「一帶一路」的看法以及對歐洲的影響。

高大偉認為:「『一帶一路』會很成功。第一,因為是中國在推動的;第二,因為『一帶一路』離不開基礎設施,這方面中國一直是很有能力,大家知道改革開放以後的中國,建鐵路、高速公路、港口都做得非常好。我認為新絲綢之路,是一個『和平之路』,因為如果沒有經濟的發展,是非常難維持和平的。」

高大偉覺得中醫藥文化在歐洲更是一個具吸引力的事情。他說:「大家對醫學很有興趣,就像愛,大家對愛很有興趣,大家對身體健康也很有興趣。我覺得中醫跟西醫是沒有矛盾的,但我們需要特別讓西方的醫生了解那裏是互補,畢竟中國的特色,中醫是一種生活方式。我把中醫當作一種生命之道,所以美國人、歐洲人、非洲的朋友,當他們了解這個道理,我肯定他們會對中醫很有興趣!」希望更多外國人同樣擁有高大偉的視野和胸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