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一個人怎樣是過得成功?在我看來,並不是在於物質擁有的多少,當然物質的豐富,有助於提高我們的生活水平,但是人們對於物質的追求往往是沒有盡頭,當沒有居所的時候,會渴望着有一間大房子;有了房子後,渴望有一番大事業;事業穩定發展後,又希望能夠盡己所能,積攢財富造福下一代……

慾望總是沒有盡頭的,這也是人性的弱點,所以如果以物質來衡量一個人的人生是否成功,未免是有些偏頗了。人生其實只是一種內心情緒,在成功的時候得意,失敗的時候失意,在平淡如水的生活中又保持着怎樣的一種心情?其實在心緒之中,緩緩流過去的就是我們的人生。

毋庸置疑,人生總是充滿着挑戰,小時候總以為長大就是坦途,長大才發現原來生活沒想像中那麼簡單,不管哪一條路都不好走,我們大多數時間一直用無奈置換生命裏少有的慶幸時刻。

但正如有位作家所說,世界上唯一的英雄主義,就是看清生活真相之後仍熱愛生活。這就透露出,人生其實是痛苦和快樂交織着,而我們要始終保持着對生活的真誠和熱愛。人生沒有永遠一帆風順,於多數人而言,只能忍受挫折與無奈而後在日常點滴中尋找生命的意義。

一個人如果能夠在困境中堅持熱愛生活,那麼他的生活必定是即將迎來光明的。就像現在大環境下,各行各業都不太理想,尤其是致力於創業的年輕人,所承受的壓力也是非一般人能承受的。在創業中,可能會得到別人的羨慕:因為敢拚敢闖,這就代表着獲得成功的可能性會更多。但是在創業中也會承受相對應的巨大心理壓力,那些在背後默默努力的艱辛,面對困難挫折時的咬牙堅持,歷經失敗之後不為人知的苦痛……都是在默默承受着,也是無法言說的孤獨。

從創業者身上看到了對於人生的一種柔韌力。這種柔韌力其實說到底就是對生活的真誠熱愛。當然也都會有困難和痛苦,但是依然還能夠咬牙堅持下去;經歷了失敗之後,還能保持東山再起的信心,這不是一種令人感動的真誠熱愛嗎?

生活縱然有無限的痛苦,但總會有變好的可能,正是那些稀罕珍貴的時刻,讓人在痛苦和無奈時都能夠忍耐,讓人覺得生活原本值得。所以常常告訴年輕的創業朋友們,一旦開始選擇了創業,那麼我們的目光並不止於創業的成功,而是要保持良好正面的心態。成功了當然是令人振奮,但如果不幸處於失敗中,只要心中還能夠保持那份真誠熱愛,那麼一切困難都將是暫時的。

其實不管是事業,還是人生,道理都是那麼的簡單:真誠地愛着生活,這本來就是一種最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