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森

有老朋友問:「即將到來的九運會怎麼樣?」另一人則問:「我生肖屬鼠,今年兔年會有麻煩嗎?」兩位都是「三高」專業人士,即高學歷、高收入和高資產,更是受人尊敬、連簽個名都具有法律效力的社會精英。但是對中國傳統舊學似乎興趣不大,看來是經不起身邊親朋不停地說「八運」、「九運」,或者「流年犯太歲」之類的東西,由是有少許擔心自己遇上倒霉事,才有好奇一問。如果從「零」開始講解,以他們對天干地支、廿四節氣所知無多,該要解說數小時才可以有初步了解。

記得1993年(歲次癸酉)某標榜以「知識分子」為主要對象的報章,大事宣傳「本命年犯太歲」這個新穎的說法。那年剛好是雞年,一大版煞有介事的專輯侃侃而談某某女星「肖雞」,然後訪問「肖雞」女星來做文章。筆者讀後差點沒噴茶!從來只說酉年出生的人「生肖屬雞」,至此從未聽說過簡化為「肖雞」。廣府俗語以「雞」暗喻妓女,「肖」者,似也。這個玩笑也真開得太大了。該報有專欄作家出力推廣「本命年犯太歲」,還介紹什麼「高人」如何行善,「免費」派發「護身符」幫人化解災禍噩運!

最初只說遇上雞年時屬雞的人「犯太歲」。後來這個產業加大力度開拓市場,來個「雞兔同籠」,雞年兔年都兩家一起犯太歲,潛在消費者立馬翻兩番。再後來鼠馬一組也加進去,於是凡子午卯酉年,鼠馬兔雞一把抓。由每年一生肖犯太歲,倍增到兩生肖,再倍增到4生肖。近年於兔年「犯太歲一族」再加屬龍,變成有多達5個生肖犯太歲了。胃口愈來愈大!

「生肖運程」的玩意,就筆者所見所聞,該是上世紀七十年代由台灣傳入,此前則是日本傳到台灣。「生肖運程」還未大行其道之前,香港台灣兩地術家多以「子平法」算命。出生年月日時換算天干地支,年干支、月干支、日干支、時干支,共8個字才談得上算命。時下香港許多人、包括筆者兩位三高老朋友,都不知自己出生月日的干支,用子平法很難做他們的生意。每年5個生肖「犯太歲」就「易辦事」得多了!

醫卜星相都是易學旁支,離不開陰陽五行和天文曆法的入門知識。俗語有謂:「窮算命、富燒香,不窮不富看風水。」如果三高老朋友為了「買個安心」,那麼消費數千,甚至數萬港元「請」這個、「請」那個,筆者完全沒有意見。反正再高到不合理的消費,諒他們都不會願意付。即使入彀,這個開銷也不傷脾胃。

至於所謂「九運」,是風水(又叫「堪輿」)術語,看風水的費用從來都該比算個命為高。香港房地產價值高昂,以上億元的豪宅或十數億的地皮來說,「地師」(對風水先生的傳統敬稱)如果只收區區數萬元潤金,簡直是侮辱了貴客的身價!

老朋友若要聽聽筆者講些入門基礎,當然得要請吃個家常便飯。花不起這個時間,就不必好奇什麼太歲、什麼九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