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香港傳媒高層人士大灣區參訪團參訪廣州南沙政務服務中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盧靜怡、黃寶儀 廣州報道)連日來,香港傳媒高層人士大灣區參訪團馬不停蹄地在廣東展開考察活動,參觀行程豐富又充實。親身感受到廣東高質量發展的蓬勃生機,尤其是24日上午拜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之後,不少參訪團成員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一步提速升溫信心十足。參訪團團長、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總編輯兼大公報社長、文匯報社長李大宏指出,「新香港+新廣東」=風光無限、未來可期。當前廣東掀起「二次創業」的發展熱潮,必將推動粵港合作邁入新一輪黃金時代。他表示,香港傳媒人將繼續發揮好「超級聯繫人」作用,從國家大格局、大戰略、大願景中去思考香港媒體的角色,用好海內外各種媒體渠道,搭建粵港兩地增進認同、集思廣益、凝心聚力的溝通交流平台,為推動大灣區建設、書寫「一國兩制」嶄新篇章,作出應有的積極貢獻。

「在兩地全面復常通關後不久,來親眼看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面貌,大家都很開心、很振奮。」李大宏介紹,參訪行程中與各方交流探討,參訪團成員都強烈感受到了廣東上下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決心和行動。「可以說,『新廣東』的『新』已經充分地體現在——提出『高質量發展』的新願景,出台『製造業當家』的新舉措,打開『中國式現代化排頭兵』的新格局,呈現『百舸爭流,奮楫者先』的新氣象。不少參訪團成員實地考察之後都感覺耳目一新、備受鼓舞。」

為港人融入內地發展多搭台

李大宏表示,廣東與香港山水相連、人文相親、優勢互補。《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實施以來,從基礎設施「硬聯通」,到體制機制「軟聯通」,再到灣區人民「心聯通」,充滿希望的「活力灣區」已漸趨成型。「以高質量發展再造一個新廣東」的宏偉目標,必將進一步給兩地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強大動能。

「這些都和香港長遠利益和港人切身福祉息息相關,是讀者、用戶十分需要也喜聞樂見的內容。」李大宏表示,今後將充分發揮愛國愛港媒體的強大正能量,及時準確地向港人闡釋解讀國家政策和大灣區建設帶來的諸多利好,為香港民眾尤其青年群體融入內地發展多搭台、多搭梯;也將利用好香港國際輿論腹地的有利條件,發揮對外傳播的獨特優勢,在內地、香港和海外三個輿論場講好中國故事、大灣區故事和廣東故事。

向國際及海外華人推廣灣區

不少參訪團成員也對此表示認同。星島新聞集團行政總裁蔡晉直言此行所見所聞讓他倍感振奮。「香港作為大灣區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在廣東的高質量發展中機遇無限。」蔡晉表示,這次行程收穫豐富,會將所了解的信息向國際及海外華人受眾去推廣。他期待未來大灣區「9+2」城市間有更多全方位的交流活動,為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去接觸大灣區內地城市。

《信報》首席副總編輯尹世昌表示,此行充分感受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蓬勃向上的新氣象和廣東高質量發展的勃勃生機,尤其是港澳青年創業創新的熱情高漲,讓他印象十分深刻,「其實高科技投入很大的創業項目,對於普通的香港基層青年來說比較遙遠。反而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做旅遊或者傳統貿易等機會也很多,值得關注。」

「香港01」副總經理馮強認為,粵港澳大灣區不僅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大灣區將在經濟、人文、社會、生活等方面展示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成果。如何向世界展示中國成就,關鍵就在於報道好大灣區的建設成果。作為媒體,我們未來將通過重點報道大灣區故事來講好中國故事。」

還有不少參訪團成員表示,希望今後與廣東同行深化交流合作,匯聚兩地媒體力量,探討協同發展之策,為大灣區建設貢獻智慧與力量,在推動建設一流灣區方面展現出更大的媒體擔當、實現自身更大的發展。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