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到25日,香港傳媒高層人士大灣區參訪團在廣東進行考察。此次參訪團規格高,由香港中聯辦組織,成員由本港18家主流媒體高層組成。實地走訪了多個考察點,目睹廣東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實效之後,參訪團成員之一、星島新聞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行政總裁蔡晉直言倍感振奮。「香港作為大灣區非常重要的一個組成部分,在廣東的高質量發展中機遇無限。」蔡晉表示,這次行程收穫豐富,會將所了解的信息向國際及海外華人去推廣。他說:「作為香港傳媒,我們有責任講好灣區故事、講好中國故事。」

「這幾天的參觀,我們看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很多設施都非常科技化,例如在南沙政務中心,當地政府運用元宇宙、VR、AR等高科技為市民提供便利。」蔡晉表示,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化城市,應該在此方面提升相關設施的配套。他還了解到廣東省對港青人才給予了很大支持。「在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參觀時看到,那裏進駐了很多港澳青年創辦的企業,都是免租金。這些扶持青年人發展的措施對於整個經濟發展有積極的推動作用。」蔡晉續稱,青年就是未來,他們有無限的想象力和爆發力,在經濟增長快速發展的階段,給予青年人更多扶持,對於整個社會發展都有很大的推動力。

蔡晉表示,未來希望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間有更多全方位的交流活動,包括人才交流、經貿往來及科技合作等,希望給香港市民和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去接觸大灣區內地城市。

據了解,香港傳媒高層人士大灣區參訪團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總編輯兼大公報社長、香港文匯報社長李大宏擔任團長,《南華早報》總編輯譚衛兒擔任副團長,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擔任顧問。

參訪團圍繞「聚焦新發展 激發新動能」的主題,先後考察廣州、深圳、東莞三座大灣區內地城市。當地官方均予以高規格接待,深入介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最新情況。參訪團還將與各界人士作深入交流,親身感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跳動脈搏,充分發掘在廣東高質量發展中的香港新機遇,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務實合作,攜手講好粵港澳大灣區故事。

記者:盧靜怡、黃寶儀

拍攝:周楎

剪輯:鋭雯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