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柴燒雞,從雞皮到雞肉再到雞骨都燒出陣陣清香。 作者供圖

鄧達智

從大棠荔枝山莊到大棠有機生態園的過程相當漫長,從旁觀之,開始階段猶若摸着石頭過河……

直至主管農務的兄弟、發仔(梁新發)介紹,以純淨水源發出各式菇菌、綠豆、黃豆,甚至後來既特別又廣受歡迎的花生芽菜;感覺成熟時間到了,漸次加入的家族第二代梯階與時俱進,配合環保新趨勢推出的產品漸成巿場新寵,聽聞生態園每日單單提供芽菜類予巿場,以噸計!

舊時來荔枝山莊,喜歡捧個有機大木瓜回家煲我至愛木瓜雜果仁素湯,今天各式水果包括舶來矜貴品種,隨季節轉移供應巿場或讓粉絲顧客入場自摘,更有各類精進蔬果瓜類;尤其番茄與粟米,成了嘴饞鬼的筆者既有益又美味的「零食」。

過去害怕到一般茶餐廳進食,打開餐牌,琳琅滿目幾百種餸菜提供;廚房出品怎可能優秀?能做到入口合格已難能可貴,單單準備食材已是極大考驗,保持新鮮幾乎天方夜譚。當然,閣下或會反駁:才幾廿蚊一個套餐(也已超過五六十,甚至更高,不再便宜),想食咗人哋隻車咩?

同意!

所以吃個蘋果,或者簡單麵包、飯團是我經常趕路的便餐。

筆者的理念:承先啟後,創新立碑,精而簡約,何用跟風?

曾經營小Cafe,惜跟合夥人出現理念分歧,導致一度廣受歡迎的幾樣小吃菜式被湮沒,最終放棄。

漫山遍野建立有機果園及菜地,跑馬場以外,山腳位置靠近大棠村,梁氏家族曾經開過酒樓,現仍經營,價錢公道,是方便附近倉地、工廠、司機員工的食堂;火候夠,味道好,受歡迎程度吸引了工友們的老闆都駕車前來幫襯。名正言順,最近開設設計乾淨利落,更有露天茶座,新建「棠人街」食府;清炒大棠有機菜蔬美味,梅菜鯇魚腩碟頭飯正,乾炒牛河及星洲炒米火候控制得宜,都是極佳選擇,然而從過去燒鵝轉至今天專人主理,以偌大荔枝園收集的荔枝柴,30分鐘燒烤不滿2斤走地雞……嘩!色、香、味不單止佳,絕對優秀100滿分!

去年夏天初吃被深深吸引,再吃不用斬以手撕開一人吃半隻,再下來獨食一隻;百分百肯定,這隻大棠荔枝柴燒雞,將會成為贏盡口碑的招牌菜式。才半年,去年聖誕節想吃,已經必須預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