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溟 經濟學博士、經濟學家

2月17日,中國證監會發布《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管理辦法》(「《註冊管理辦法》」)等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的制度規則。這標誌着註冊制的制度安排基本定型,註冊制推廣到全市場和各類公開發行股票行為,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正式實施。與此同時,有市場聲音認為,科創板擴容速度較慢,建議進一步優化上市標準。但筆者認為,未來科創板不必急於進一步放寬行業限制或進行調整,而應在堅持現有的上市標準的基礎上,更好地發掘與儲備符合標準的擬上市公司資源,做好培育與輔導工作,在保證上市公司質量和板塊特色的前提下處理好板塊公司的數量與質量之間的關係。

在筆者看來,科創板和其他市場、其他板塊的錯位發展,既有利於不同特色和定位的市場和板塊持續健康發展,又能切實服務於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實體經濟,有利於企業、尤其是新經濟成分企業更為高效、便利、快捷地獲得資本支持,借力資本市場實現跨越式發展,更能進一步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提升資本市場功能,在更大範圍上、在更深層次上推動釋放資本市場活力和動力,更好地推動科技、資本和產業高水平循環、高質量發展,實現對實體經濟、科技創新和高質量發展的高效支持。

科創板定位聚焦「硬科技」

首先,從發展完整、有效、合理的多層次資本市場的角度來看,內地多層次資本市場的板塊架構在全面實行註冊制後更加清晰,各板塊特色更加鮮明並通過掛牌、轉板、分拆上市、併購重組加強了有機聯繫,多元包容的上市條件對不同類型、不同成長階段企業上市實現全覆蓋,其中科創板特別強調突出「硬科技」特色,科創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

《註冊管理辦法》對主板、科創板、創業板的板塊定位提出了總體要求,同時滬、深、北交易所分別在配套業務規則中對相關板塊定位進一步釋明。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模糊板塊定位與特色、減少上市標準包容性與差異性為代價,有可能對全面註冊制、多層次資本市場為不同類型的上市企業提供符合自身特點的上市渠道的初衷造成干擾,對板塊特徵和投資者群體差異帶來模糊,有可能與其他市場、其他板塊的定位重疊、衝突並降低了註冊制的效率和優勢,有可能給橫向錯位競爭、差異發展、協同高效與縱向互聯互通、層層遞進、功能互補的相互補充、互為促進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帶來一定影響。

其次,從保持科創板行業高集中度以及引致的集群效應、集聚效應、集成效應的角度來看,由於科創板突出「硬科技」特色,重點支持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以及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因此科創板上市公司主要都是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科技創新企業,且行業分布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產業、新能源產業、新材料產業、生物產業、節能環保產業等行業。

行業高集中度利資金運用

行業集中度高,會自然而然地帶來橫向同行的集群效應、縱向上下游的集聚效應、功能型平台的集成效應,有利於企業共同提升與發展、更快做大做強,有利於逐步形成集成電路、生物醫藥、光伏、動力電池、軌道交通等多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和構建硬科技標杆性特色板塊。

目前,科創板、創業板及北交所關於支持鼓勵行業的類型均有各自的側重點。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科創板降低科創行業高集中度,有可能會影響科創板的資金運用效率、資源撮合效率、要素配置效率和金融助力實體經濟發展的效率。

宜續強調企業成長性特點

再次,從吸引符合科創板特色標準要求的擬上市公司的角度來看,科創板不宜改變現有的更為強化和強調企業成長性、研發投入、自主創新能力、估值等指標的獨有特點。科創板進一步淡化了對於擬上市企業營收、淨利潤等指標要求,不再「淨利潤至上」,提升了資本市場對創新經濟的包容度。可以說,設立科創板的出發點或定位正是為創新企業特別是硬科技企業的成長賦能,即通過市場機制實現資產定價、資源配置和資本流動的高效率,提升企業的公司治理和運營管理水平,使得科創板能更加快速地協助資本直達實體經濟,支持企業創新、激發經濟活力、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將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的優秀科技企業和順應「雙循環」的優秀創新創業企業快速推向資本市場,獲得包括機構投資者與個人投資者的認同與助力,進而提供更完整、更全面、更優質的金融支持,有效提升創新載體的生機與資本市場活力。

擴容或影響融資服務多元性

從已上市公司情況看,科創板公司研發投入與營業收入之比、研發人員佔公司人員總數之比、平均發明專利數量等均高於其他市場板塊。應當注意的是,如果科創板的擴容改變了前述的功能定位與個體特色,有可能影響到科創板直接融資服務與制度供給的多元性、包容性、差異性、可得性、市場導向性,有可能影響到科創板聯繫和連接特定行業、類型、規模、成長階段的企業和具有與之相應的知識、經驗、能力、穩健性、風險偏好的投資者,有可能影響到特定市場與板塊的價格發現功能、價值投資理念和整體抗風險能力。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