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香港一首經典金曲的其中一句歌詞,說「變幻才是永恒」,這一道理套用在個人、家庭、社會,甚至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均非常合適。中美兩國曾有過一段外交穩定發展的時期,然而隨着數年前美國保護主義抬頭,單方面向中國挑起貿易戰,令兩國關係變得繃緊。在全球層面而言,中美沒可能長期對抗,也不可能在這個世界沒有另一方。因此,為全球經濟利益着想,美國應該放下矛盾,實現兩國互相尊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才可以為全世界人民和平幸福創造有利條件,美國若繼續執意遏制中國,恐怕亦不符合雙方利益。

事實上,美國前任總統特朗普上場後,先後挑起貿易戰和科技戰,加上形形色色的所謂「制裁」,嚴重影響兩國關係。加上過去三年疫情爆發,全球經濟近乎停擺,通脹卻受供應鏈短缺而飊升至歷史高位,現時亟需恢復經濟動力,危急關頭,國與國之間的合作自不可少。

美國挑起爭端損人不利己

然而,本來已經緊張的中美關係,近日又因「氣球事件」而升溫。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無理指責國家,聲稱有關的偵測氣球是「入侵美國」及「侵犯美國主權」。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反駁,中方已經多次清晰明確告訴美方,中國民用無人飛艇誤入美領空完全是由不可抗力導致的一次意外,純屬偶發事件,更反覆要求美方以理性、冷靜和專業的態度妥善處理有關問題,而美方悍然出動先進戰機和導彈擊落民用飛艇,嚴重違反國際慣例和國際公約,亦對中美關係造成傷害。

顯然,矛盾衝突對兩國甚至全球並不能帶來任何好處,大家有目共睹。國家一直向美國伸出友誼之手,不過美國則因自身利益而拒絕,甚至變本加厲,未曾停止單方面攻擊。可以想像,最終只會落得滿目瘡痍。

協商溝通助重回合作軌道

部分西方領袖,例如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及德國總理朔爾茨去年年底先後訪華,亦有報道指法國總理馬克龍計劃今年到訪中國。原因簡單不過,就是希望可以化解誤會,建立關係及發展經濟。

「變幻才是永恒」,關係、利益等是常變的。在世紀疫情後,要重新開展經濟步伐,國與國之間重建合作及互信是基本原則,並需透過溝通及會面進行協商,而再多的意氣及意識形態鬥爭,只會有百害而無一利。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