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嚴璐瑤報道)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就昨日(22日)公布的2023至24年度財政預算案中的相關範疇措施,於今日(23日)舉行記者會,公布新一財政年度賣地計劃。

甯漢豪於今日舉行記者會,公布新一財政年度賣地計劃。(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嚴璐瑤攝)

賣地計劃指出,新財政年度將提供18幅用地,當中有12幅住宅用地,共涉及9120個單位,是近5年新高,首季度推出荃灣油柑頭和堅尼地城西寧街用地,共2400個單位,其中油柑頭項目將提供首置單位,而私人重建、發展項目共五個,涉及360個單位,即第一季度私人房屋士地供應共可提供約2,760個單位;另外,還提供3幅共約215萬平方呎商業用地,及3幅共183萬平方呎工業用地。3幅商業用地包括啟德第4C區4號地盤、灣仔駱克道、金鐘廊商業地,其中金鐘廊商業地規模最大,達約107萬平方呎。

甯漢豪提到,12幅住宅用地中,港島區佔2幅,包括赤柱環角道豪宅及西營盤西寧街巴士站用地;九龍區佔2幅,分別是啟德2A區2號及3號地盤和4B區5號地盤;其餘8幅在新界區,包括兩幅大嶼山長沙地皮,一幅荃灣油柑頭、三幅東涌東新填海區。其中位於新界的東涌106A區用地涉500伙,會加入青年宿舍,單位佔樓面約10%。至於荃灣油柑頭用地的首置單位比例及戶型比例,甯漢豪表示將會參考觀塘安達臣道第一個港人首置項目。

甯漢豪表示,12幅住宅用地中,港島區佔2幅。(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嚴璐瑤攝)

甯漢豪表示,政府會繼續加快造地建屋的步伐、維持持續和穩定的土地供應,同時,會繼續按季預先公布出售土地計劃,並且視乎情況在季度中加推用地,增加政府供應土地的靈活性,以應對市場情況的轉變,另外,政府會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全方位覓地,回應市民對房屋及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

至於接連有用地流標,甯漢豪回應指,不擔心近月投地氣氛會影響政府土地推售,推售土地的首要目的是向市場提供穩定持續的供應,不應受氣氛影響而放慢步伐,而是要按政策目標去做,經濟環境確實會影響地價,但無論如何要強調以市價合情合理地賣出土地。她又指,一幅土地能否成功推售受多重因素影響,包括發展商對個別用地的興趣,他們的財政狀況及當前經濟因素等,若用地流標需視乎土地的性質考慮是否拆細重推。

有傳媒擔心再推3幅商業用地可能增加流標風險,甯漢豪表示,現時香港走向復常,不能單看現時情況決定推地步伐,需要為「拼」經濟做好準備,有序地推出,因為若數年後再推商業地,又要等幾年才能落成,可能會錯失時機。而金鐘廊用地在2016年時已完成改劃工作,近期也完成道路、刊憲等法定程序,政府需要盡快推出,給市場正確的信息,不宜再拖。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