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港商祝深港兩地合作齊努力共奮進。(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深港合作及產業高質量發展交流會暨春茗晚宴」22日晚在前海舉行,吸引了大量在前海的港企,包括建築設計、會計、科技等行業專業人士和創新創業的港青等,他們十分看好兩地全面通關後帶來大量的發展機遇。前海香港商會首席會長馬鴻銘表示,前海深港創新產業園等項目將為廣大港商帶來新的機遇。

今年前海八大重大項目新開工 利好港企發展

前海管理局副局長文娉表示,三年疫情的影響,深港通關的不便,今日終於與大家共聚一堂、共敘情誼、共話合作,隨着通關的全面恢復,深港合作將會邁向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前海作為粵港合作、深港合作的重要平台。前海將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在香港舉辦一系列的專場推介、交流合作的活動,重點介紹近期國家出台的支持前海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法律、海關、金融等一攬子的重磅政策措施。

展望未來,深港合作潛力無限,期待和期望香港的各商協會入駐前海,搭建深港商協會交流合作的平台,為深港合作、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貢獻力量。

「深港合作及產業高質量發展交流會暨春茗晚宴」在前海舉行,吸引大量港商和港青參與。(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攝)

前海香港商會首席會長馬鴻銘表示,在中央大力支持下,香港與內地已實現全面通關,深港兩地人員往來、經貿活動也快速恢復。去年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為發揮香港資源優勢、構建深港合作利好環境提供了空間和機遇。

許多香港人都是來自於廣東,在改革開放之初廣東以「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取得讓人矚目的發展成就,愛國的香港人也帶着資金和技術來到深圳、來到廣東建設祖國,推動國家邁向現代化,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今年前海有八大重大項目新開工,為高質量發展再註蓬勃動力、動能。包括前海深港創新產業園等等項目,建成後將為廣大港商帶來新的機遇,為深港合作推向一個新的台階。

香港香港商會執行會長單位-安永中國大灣區合伙人範家珩表示, 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國家對外開放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

前海香港商會副會長單位-普華永道中國區域經濟及南部市場主管合伙人張立鈞表示,將在今年謀劃後疫情時期全國統一大市場背景下「內港通」的新需求,優化結構、整合資源,構建1+3+N「內港通」的2.0版本及「內港通」高質量發展方案及行動計劃。他們擬聯合有關單位重磅推出基於前海深港合作區的內港融合發展指數暨前海國際營商環境評價報告,將深度挖掘並充分發揮各會員專業,基於內地與香港發展實際需求,組建「內港通」企業家、顧問團和高端智庫專家組,深入參與內地及香港各級政府諮詢、決策及建議建言。

同時我們會優化升級「內港通」的四大平台,將原政務一站通平台、灣區智庫平台、產業合作平台升級為「灣區事宜匯通」,進一步打通「內港通」政企連通的最後一公里,將協助商會的秘書處完善「內港通」服務產品及會員的權益,推出適應各地的服務菜單。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