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說到年少時的夢想,也許很多人都會遺憾,活成了自己曾經最討厭的樣子。同一種生活,在孩子與成年人的眼光裏,是截然不同的兩種看法。其實這也無可厚非,因為人的閱歷不一,也就導致看待事物的眼光都會不一樣。但感到失望的是我們對於生活的熱愛愈來愈少,很多時候都感覺自己年齡還沒有老,心卻比年齡老了很多。

從我們赤裸裸的來到這個世界上,最終也會兩手空空的離開,那麼這中間的一趟路程,也就是一次盡情的體驗而已,可是我們愈長大就愈小心翼翼,也變得更加的患得患失。每當做一個選擇時,總會思前想後,最後導致原本很簡單的事情,在我們眼裏卻變得複雜而深沉,真的是世事變得愈來愈繁雜嗎?還是我們的心變得愈來愈複雜了?

人生是可以充滿樂趣的,就像走在路上,所看見的一朵花、一棵草,一次平常的日出日落,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都是一種樂趣。幼小的事物如剛剛鑽出泥土的小草、從蛋殼跳出來的黃色小鴨子、幼兒園歡呼雀躍湧出來的小孩……這些事物都是充滿着新奇和希望的,而年老的事物也有着一種雅趣,一顆枯藤老樹,一塊歷經了億萬年的大石頭,一個充滿了故事、目光睿智的老人……這些也是充滿樂趣,值得我們細細品讀,但是我們視而不見,卻因心已經變老了。

為什麼心會變老?相信大家都會回答:生存的壓力,背負着30年的房貸,面臨着事業中的困惑,承受着家庭小孩所帶來的壓力……好像光是想一想就覺得人生可太難了。而創業者比這更甚,選擇了創業,就意味着比常人承受多一倍甚至幾倍的壓力,可是,以上我們說到的這些都是人生的消極一面,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好壞並存的,為什麼我們不想到好的一面?背負着房貸,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我們能夠擁有自己的房子,事業中的困惑,一切需要探索的事物怎能是一帆風順?那麼困惑也自然有它的意義吧。創業充滿了困難和風險,另一面也意味着我們會獲得比別人更大的成功。

為什麼心會變老?並不是因為客觀存在的事物,而是我們的心態,一個人的心態消極了,那麼他所看到的一切也都會是負面的。我們要超乎這些消極的事物,看到當中所蘊含的希望,把新的每一天都當作一種全新的體驗,當作生命賜予我們的財富,用新奇並且充滿希望的目光去看待一切,那麼心就不會老去。

即使是暫時處於創業的困境中,只要保持樂觀的心態和一顆不老的心,我們就先贏在了人生態度,接着我們想要的成功還會遙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