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荔枝到有機瓜果,再而名種士多啤梨與香印葡萄,情理兼備「錦繡良田在大棠」! 作者供圖

鄧達智

有空在家,或時跟煮食頗有心得的印尼姐姐研究菜式,大多山旮旯鄉下類別。

除非茹素,一般朋友比較喜歡多點心思刁鑽的魚、肉菜式;我們較注重菜蔬與魚肉的平衡,涼菜例必菜蔬與豆製品,講究煮食技巧米飯上桌,必也伴隨以大盤雜錦瓜菜拼果仁;取名「錦繡良田翠玉環」,內容?日後再解讀。

日前到大棠摘「香印葡萄」及士多啤梨,見園區發展愈來愈完整,氣場興旺,更接近「錦繡良田」的意義。

探望老朋友梁新發(發仔)、梁福元及梁家兄弟開發超過四分一個世紀的「大棠有機生態園」,原本名叫「大棠荔枝山莊」,與時俱進,不斷發展,尤其深化有機農業,成為今天香港一枝獨秀活學活用農業博物園,學生可以互動的農業空間。

近30年前,聽到老同學梁新發兄弟投資並力行,在元朗大棠梁氏家族故鄉一片山嶺大棠谷發展荔枝園及郊野旅遊景點;事實是整片荔枝山!

感覺不可思議,當時當日,誰還有興趣操作日曬雨淋的農業?發展小型屋宇發財才算正事。

不少人眼中:愚公移山!

中間過程艱辛,不為外人道,荔枝瓜果之外,自小愛馬,筆者對山莊內飼養的數十馬匹及練跑圈,興趣特別濃厚。

十多年前忽爾重新坐上少年至愛單車座椅,發瘋地愛上騎跑山單車,至愛跑徑「大欖郊野公園」,從我家出發,途經大棠荔枝山莊為多數,跟老同學接觸因而多了起來。那上下,發仔及家族下一代已逐漸成長,甚至英國唸書歸來,投入家族事業。新一代人都注重有機生活,逐步,荔枝山莊轉型,成為「大棠有機生態園」。 (下周再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