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最近有朋友打電話給我,她問:「有沒有相熟的牙醫介紹?」因為她有個親戚朋友已經牙痛一段時間,不是沒有去看牙醫,只不過之前找的醫生處理失當,甚至令到牙痛的問題更加嚴重,自此對看牙醫產生了恐懼。我當然立刻想想有沒有好的牙醫介紹給她的親戚。

還記得3年前左右,自己不是因為牙痛的問題,只是想找一個好的牙科醫生清洗牙齒。身邊有個要好的朋友就立刻說:「我有個很好的,你什麼時候得閒,我可以帶你上去介紹這個牙醫給你,而且收費相宜。」當去到牙醫診所的時候,朋友便介紹這個醫生給我,發現這個醫生非常細心,幫我檢查完牙齒之後,便進行清洗工作,而且看得出他非常用心。自此之後當我有什麼牙齒的問題,都一定會找這個醫生。所以今次有朋友想問我介紹牙科醫生的話,二話不說便想起他。

因為我這個朋友的親戚開始對看牙醫有着恐懼,甚至乎影響了情緒問題,所以我這個朋友千叮萬囑希望可以找到一個真的要好的牙科醫生。之後這個朋友的親戚看了這個牙醫之後,原來心靈上也得到醫治。我這個朋友說:「發仔,你真的要寫一篇文章去講述這個牙醫的好。因為我親戚最初去看這個醫生的時候還是情緒上有很大波動,甚至想打退堂鼓,但因為牙痛嚴重的關係,唯有硬着頭皮去看。而且這個醫生非常好,除了改善她的牙痛問題之外,他還知道我的親戚因為牙痛而影響情緒,到最後醫生甚至乎當上了心理醫生去處理這個情況。」原來這個醫生跟我朋友的親戚說:「你放心,牙痛的問題很易解決。」而且用上長時間去開解她,醫生還續說︰「總之弄得你舒服為止,一定處理成功,所以你可以放心。」結果心理及醫療上的問題真的解決了。世上有很多醫生除了對症下藥醫治病人之外,其實他們也會知道很多病人可能心靈上也會出現某種狀況,所以也會透過他們的專業技術及說話去處理病人的問題。

還記得自己初期患上驚恐症的時候,有一次想到停車場取車出外買點東西,但當我到達停車場電梯的時候,心靈上感到有點恐懼,好想放棄,在那一刻,曾經看過急症的醫生突然打電話給我,他說:「現在的情況怎樣,你放心,其實很多驚恐症也只是想得太多。」當我聽到他這個電話之後,突然之間好像打了一支強心針,立刻按下電梯掣,二話不說駕着車出去了。所以醫生的一句說話對病人來說是非常重要,就是一個很好的安慰。醫者父母心,就好像我這個牙醫朋友一樣,衷心感謝世上有他這麼好的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