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經過三年的疫情衝擊,香港重新與國際接軌,行政長官李家超繼去年訪問泰國後,上周率領特區政府代表團到訪中東,碩果纍纍。未來要再接再厲,向世界說好香港故事。

過去數年,環球局勢風起雲湧,地緣政治角力,加上疫情影響、俄烏衝突,國家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美國和部分歐洲國家不斷製造事端。去年年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中東,成功簽署34項投資協議,一方面廣結盟友,另一方面亦能制衡美國與當地的合作聯繫。

隨着香港實現全面復常通關,特區政府亦抓緊時機,承接習近平主席到訪中東的良好勢頭,組織代表團到當地招商,收穫豐富,為香港與當地在商貿、金融、科技和專業服務等領域的合作開啟大門,不單有望為香港帶來龐大商機,更可以藉此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以自身所長貢獻國家所需。作為香港廠商的一分子,我感到非常鼓舞。

復常通關湧現龐大機遇

是次香港與沙特和阿聯酋的企業機構合共交換了13份合作備忘錄或合作意向書,涵蓋範疇廣闊,包括金融、創新科技、商務、建築專業、交通和能源等不同領域。

此外,香港與沙特已經同意啟動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的正式談判,亦會與阿聯酋政府就簽署發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合作備忘錄展開討論工作。特區政府位於杜拜的經貿辦亦會深化、擴闊和推廣現時的良好關係,再擴大和鞏固聯繫網絡。

「抱團出海」利建產業鏈

汲取疫情期間的經驗,不少港商已經加緊轉移生產基地以分散風險。然而,許多中小型企業受自身條件限制,往往知易行難,因此參與中資境外產業園便成為向海外擴展生產基地的「捷徑」,既可以節省籌建基礎設施的時間和成本,又可與內地及本港的企業「抱團出海」,加速在當地形成上下游產業鏈。

兩地優勢互補助吸外資

另一方面,中東有不少富裕投資者,年輕人口又多,更不乏高購買力的消費者,投資力、勞動力及消費力潛力無限,而香港則是國際金融中心,雲集全球投資者和集資者,廠商累積國家改革開放40多年的豐富經驗,製造的產品暢銷歐美,帶領潮流,加上擁有優質專業服務,兩地可以實現優勢互補,例如全球最大型女子高球團體賽事「沙特阿美石油團體系列賽」將移師香港舉行,屆時世界目光將聚焦香港。當然,當地企業亦可利用香港拓展內地市場,擴充業務。

最後,「你好,香港!」不單是口號,更要身體力行。今次中東訪問團滿載而歸,期望當局繼續率團造訪不同地方,發掘更多商機。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