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接到電話,問看不看內地電影《滿江紅》,當然看!

過年期間,除了想方設法地吃各種餃子,就是關注內地賀歲檔上畫的幾部大片。票房收得最多的是《滿江紅》、《流浪地球2》,爭議最多的是《無名》,《滿江紅》和《無名》在拍攝中我就略有所知,很期待看到成片,年假中一時看不到,只有看評論靠想像。評論愈多愈想看,好在已經通關,本計劃去深圳看,但這3部片即將在香港上演了。

《滿江紅》是圓方戲院的優先場,票源來自發行方,本想最好能約幾位戲劇電影界的行家,看完戲正好一起聚聚,過正月十五,再即興說說看片感想,可惜沒有票了,全滿,想買票都買不到,連發行方都沒辦法,可見市場有多好。圓方的戲院設備好,座位屏幕音響都是一流,記得多年前在這裏招待台灣紅星張孝全,看他參與拍攝的一部電影,及至戰爭場面時,座位隨之震動起來,孝全覺得很驚喜。

期待已久的《滿江紅》開演了,開頭是一部電影的點睛之筆,也是戲之源頭起處,必要全神貫注,不能走神。身邊一位觀眾,拿出一袋食品咀嚼起來,隨着疫情緩解放開,電影院是可以吃東西了,但這袋食品絕不是戲院售賣,「卡喳卡喳」咀嚼聲之大,前後左右都被其影響,而且好大一袋,足足咀嚼了半個多鐘,好不容易嚼完了,不干擾看戲了,沒多久,他又開始鼾睡,聲音一樣大,想看電影的沒有票,不想看的來睡覺,可惜了這張票。

電影很好,為之鼓掌。為了香港票房,這裏不便過多劇透。但影片的最後一段,忍不住想說兩句。看這部電影的評論文章時,對影片最後,秦檜讀出岳飛《滿江紅》有各種不同看法,這段戲是創作,不是史實,不必究其真假,但評論中說,秦檜一個奸臣,怎麼會把《滿江紅》讀得那麼激昂頓挫,氣宇軒昂,這對英雄有所褻瀆,我倒是不敢苟同,秦檜再奸也是個文臣,被一首英雄絕筆的詩作感染,並不走題,但為了遮掩這處情節有讚美奸雄之嫌,弄出來讀詩作的是秦檜的「替身」,就沒有必要了。就好像雖然被「卡喳聲和鼾聲」干擾,但並不影響我投入觀賞。

戲很好看,多處反轉,不停死人,雖幾個反轉都有瑕疵,不能細究,但推動劇情進展,符合觀眾觀賞需求和心理,全片沒有悶場,一部影片能做到這點很不容易。

此片開創了一種別開生面的敘事方法,可以說是張藝謀導演近年的最好作品,狂收41億元人民幣,不無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