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非同與王志良演《新胡不歸》,青春亮麗! 作者供圖

鄧達智

彭美施出錢出力出品兼總策劃,一而再再而三提拔新人演出全新製作粵劇,過去3年疫情反覆,筆者一再期待欣賞而不果;終於,2023年春節爾後,復常露出曙光再而一天光晒,帶着輕微忐忑走進西九戲曲中心,觀賞一眾十分陌生的主角們演出經典劇目《新胡不歸》。

忐忑?皆因演員既陌生,又年輕,如何駕馭金玉在前,一代宗師薛覺先星月同輝名劇《胡不歸》,經歷粒粒天王巨星薛覺先、上海妹、新馬師曾、芳艷芬、林家聲……乃至上世紀六十年代陳寶珠、蕭芳芳、薛家燕年輕組合,賣個滿堂紅《新胡不歸》;阿施(彭美施)如何打造觀眾不用說拍掌叫好演員謝幕三巡,能堅持看至劇終已不容易。再說,今天的演員並非大半個世紀之前紅褲子出身,學戲幾乎等於賣身,全靠打罵捱出來的功架唱腔藝術;不用說等同,能以靠近前輩實力感動現今觀眾不離場,也已萬難……入場前輕食間,跟資深傳媒/編輯蔡嘉亮(阿蔡)細說我為彭美施的擔憂。

阿蔡拍心口:淨係一個「靚」字,足以叫閣下叫好三聲!事實不難發現,單憑不同凡響的海報及宣傳單張看來,男女主角造型之俊俏,明顯重新製作的華美戲服可見一斑。

進入劇院,乃至中場休息,口中不斷喊着:花旦、文武生……完場之前,在下深深將花旦梁非同,文武生王志良的名字掛在口邊,還有反串演出刁蠻家婆方文氏的梁瑋康(已故著名粵劇名家梁漢威先生的公子)、飾演方三郎的符樹旺和飾演方可卿的陳玬橦;將來,以上幾位名字成了保證,盡可對號入座,帶着安穩心情看戲。

久違舞台新演員,只要有好戲,不怕沒觀眾,只怕沒有優秀接班人將傳統藝術接班!

彭美施,閣下造就大功德,為粵劇傳承立下超卓功勞,但願一夥俊美生力軍薪火相傳,將粵劇藝術延續、發展。《新胡不歸》點樣靚法?

並非藝名,如假包換真名梁非同,真箇非同凡響,90後的年輕人生於優裕,怎會為藝術執着?本為刀馬旦,聽蔡嘉亮介紹其功架早已叫觀眾眼前一亮,在是次出任藝術總監著名花旦尹飛燕(燕姐)調教下,演繹柔弱到極趙顰娘,誰人見到都難禁奉上憐愛之心;再聽美若繁花散落之唱功,不禁細問今夕是何年?2023年新世代,怎可能出現粵劇全盛上世紀五十年代的歌聲?

聲、色、藝俱全,重新再現!

旦角如是,演繹文萍生的生角王志良亦如是;唱做俱佳,出場氣勢猶如磁石,將觀眾眼球緊緊懾住,外形高大英俊既可文亦可武,男子氣概又添一兩分任劍輝與龍劍笙容美,卻無丁點嬌柔氣。童年常聽祖父輩讚嘆同宗鄧永祥(新馬師曾)唱功如何了得,每次尾隨睇鄉間打醮神功戲,祥哥一身爛衫唱《萬惡淫為首》,童稚眼裏;佢真係唔多靚仔!

千呼萬喚始出來,新一代花旦文武生閃亮登場,靚到不得了,非同與子良,勢將粵劇前路寫上亮麗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