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在這生活緊張的都市裏,每天都在忙碌中度過。今天突然很想知道我們透過一些社交平台觀看影片來紓緩壓力的人數有多少,我找到了一些資料跟讀者分享。

美國心理學會的一個調查指出,4個美國人當中就有3個人表示,在過去一個月內至少出現過一次壓力症候群。所以當有壓力的時候,大家可能就會找尋一些令自己紓緩壓力的方法,其中一項就是觀看影片。

這個報告指出,在2017年7月到2018年6月期間,觀看串流平台的人數增長了70巴仙。而在2018年觀看數量最多的影片內容,就是「露營車生活」。可能某程度上,在疫情當中,大家也會比較少出門,或少去一些人流多的地方,自然就會選擇到郊外旅遊一下,除了放鬆心情之外,又可以感受不一樣的生活。原來這種影片在2018年是最多人收看的。

除此之外,原來觀眾也習慣在串流平台找尋一些資訊,去解答自己的疑難。沒有錯,我自己如果有一些事情想解決,從這些平台的搜尋當中便會出現很多相關的影片。有時候突然想起想整一頓豐富的西餐給家人吃,我也會從這些平台搜尋一些影片,一邊看一邊寫下食材資料,在烹煮的時候便可以跟着影片煮出一頓美味的晚餐。

至於手機的短片平台,我也從另外一個報告看到,最多觀眾的年齡層就是25至35歲的人,雖然我不是這個年齡層,但是我也習慣了看這些短片,而增長幅度最多就是60歲以上的哥哥姐姐,原來他們也開始透過這些平台打發退休後生活的時光。以下可以跟你分享一個很有趣的影片內容。

在外國坐地鐵的時候,有一個男人拿着手機看影片,在看的過程當中,他不停大笑,最初其他乘客覺得他有點奇怪,為什麼在公眾地方會這麼放肆地大笑?就算我們在搭公共交通的時候看着影片令自己滿心歡喜,也只會微笑一下,甚至不敢發出聲音,但這個男人不斷用不同的頻率在大笑,例如有時笑得很開懷,有時笑得很大聲。但原來他這個行為,慢慢地影響到其他乘客也開始笑起來,可能有一些則因為他大笑而在取笑他,但有一些覺得因為他的笑而令到自己也開心起來,搞到整個車廂大家也開懷大笑,就好像我們在看某部電影,劇情令到全場觀眾大笑起來似的。其實看着這個畫面也有點感動,因為有時我也會問自己:「有多久沒有開懷大笑?」但原來令自己開心的方法就是這樣簡單,不需要用金錢,身邊的人原來也可以令到自己開心起來,所以「開心就是由微笑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