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訊(記者 梁靜儀)劉德華昨日(7日)為科幻災難電影《流浪地球2》宣傳,對於內地及香港科幻片的發展,華仔表示經過古天樂的《明日戰記》及內地的《流浪地球》,對內地及香港的科幻片有很大幫助。

由郭帆執導,劉慈欣擔任監製,吳京及李雪健主演,劉德華(華仔)特別出演的《流浪地球2》,故事以提出計劃將建造1萬座行星發動機的時代為故事背景,講述了「太陽危機」即將來襲,世界陷入一片恐慌之中,萬座行星發動機正在建造中,人類將面臨末日災難與生命存續的雙重挑戰故事。

昨日華仔接受香港媒體訪問,分享拍攝《流浪地球2》的趣事及感受,戲中飾演研究數字生命的科學家的華仔,直言拍攝過程比他最初想像的辛苦,因要穿上沉重的太空衣及拍攝時間較一般電影長,他說:「冇諗過我特別演出都需要拍咁耐,最後都拍了近五十組戲。」整齣戲華仔的戲份佔了一半。

華仔的角色會研究數字生命,最終走入虛擬世界。他指劇組最初討論時,都想過將數字生命延續到第三集,但一切就要視乎今次的效果。華仔透露影片將會有第三集:「知道製作組都想將《流浪地球》做長遠嘅IP,以往曾出現嘅角色,導演都盡量希望喺未來集數可以再出現,亦可以加入唔同角色。(換言之你有份拍第三集?)佢哋希望有我,但我個角色已拿咗飯盒走咗,之後就係講數字生命開始,講平衡宇宙、永恆不死嘅訊息。」

為了配合科學家的角色,華仔要將頭髮噴白化上老妝,在眼角加上受傷的妝,還有要戴上一個千度近視眼鏡。華仔自爆因戴上眼鏡後感到頭暈,看甚麼也是矇的,最初都有點抗拒,於是他與另一位演員寧理就預備了多一副沒度數的眼鏡,在不為意時便換掉,但結果「出貓」不成,在鏡頭下是看得出來的,之後發現戴了眼鏡後,在動作表演的節奏上會有點不同,演出時亦較真實。此外,對白繞口難記及要寫出很多理論,對華仔來說同樣有難度,同時這次的的體驗亦令他感到很新鮮:「以往我曾演科學家,但這次真正穿太空衣踏上月球,加上是數字生命研究者,比較再要專科一點。」

戲中華仔要拍攝一場水底戲,他指這場戲相對是比較辛苦,但以劇組已盡力令他們拍攝得最舒服。拍攝時將整個境吊起,到拍攝時才沉下水,不用演員經常上落水,因有氧氣筒很重。他覺得在製作工業上是幾大的進步,而他們也要學習自救,他說:「因為要穿上潛水衣,下水時會浮,於是要在身上加很多鉛,否則會飄來飄去,而每次開工前都會清淅預計到危險情況,現場有很多潛水員,若發生事他們每人會負責幫助一個演員,同時又要計準潛水員來到自己身邊要幾多秒時間,每天拍攝前都會預演一次,但就不用上潛水課程。」華仔指寧理完全不懂潛水,大家一齊落水,對方反而很大膽,而他就會盡量保持慢呼吸,他笑說:「自己係明星唔可以衰比人睇。」幸好拍攝過程很順利,所有事都是預計之內完成。

《流浪地球2》在內地取得理想票房,華仔又如何看內地及香港科幻片的發展呢?他表示經過古天樂的《明日戰記》及內地的《流浪地球》,慢慢知道此工業上的需要及整個流程,對內地及香港的科幻片有很大幫助,因科幻片在港產片或是內地電影中是較難實現,不只需要科技電腦配合,還要劇本等各樣的配合,以及每一位觀眾都相信件事。他不諱言拍攝此片期間也有懷疑,他說:「有一幕我喺月球追架月球車,同車內個演員邊跑邊傾偈,原來喺月球,我哋嘅阻力係一樣,我跑跟同開車都係一樣快,當時我心諗:『係咪老㗎?』但好多數據顯示都係真,但到自己拍攝時都唔不係好相信,演時感覺唔係好真實,最後大家覺得好可能說服唔到觀眾去相信呢件事,所以最後這幕戲月刪剪咗,怕變咗笑片。」

對於中國科幻片的水平,華仔指現在仍於尋找的過程中,他和導演拍攝時也一直在研究,當中亦不停會有犯錯,而團隊亦會將錯處記下,希望下一集不會再錯。他說:「始終都係剛起步,打開咗門,只要有大量呢類虛心學習嘅人,始終都會做到,好似吳炫輝(《明日戰記》導演)願意行呢一步,我覺得就要支持,然後希望我哋可以再行遠啲,可能中間會有問題,會被人笑,我哋未必達到基本要求,好多人成日話唔做就唔會錯,但始終做咗,錯咗,就會有機會。」

不少演員都是科幻片迷,華仔自言都喜歡看科幻片,但他喜歡有感情的科幻片,如《ET外星人》。問到他可有做超級英雄的夢想?華仔直言沒有:「我好喜歡《蜘蛛俠》中「沙人」角色,科幻之餘亦結合人性,都好希望演到這類角色,而今次嘅角色都有點接近。」現時人類已可上太空旅行,問到華仔又可有想過將來會去星際旅行?他笑說:「我冇呢個夢想,因為上到去都係坐喺度,唔可以嘆杯咖啡,我冇呢個欲望。」

另外,華仔在電影中有一位幾歲的女兒,現實中同樣有一名女兒的他,坦言做了爸爸後,處理小演員上容易得多,他笑說:「當年我拍攝《雷洛傳》時,有兩個小朋友,我曾向他們發脾氣,因為他們在旁邊不停嘈,我捉了他們去後巷,叫他們靜一陣。」他指小朋友開工了一段時間實會忟,正如他教女兒做功課時,做了兩個小時後,女兒都會發忟,所以現時自己跟小朋友相處都較有耐性,而今次拍攝前,他跟小女孩相處了一段長時間,有十幾天像爸爸一樣照顧她。

戲中的他對女兒很執着,問到現實中的他又是否一樣?談到女兒華仔即笑得開懷:「總之個女鍾意點樣就點樣,我唔算係慈父,直情係溺愛,我同太太都溺愛,個女喺屋企冇人怕,但會折服喺我哋嘅愛底下。」導演郭帆曾爆華仔為女兒輔導功課時最煩惱,華仔不諱言網上教女兒做功課最難,對他來說最難是英文科,有時女兒更會反過來教他。戲中華仔又要隔着電腦屏幕與女兒相處,華仔自言作為演員有時跟太空人沒分別:「個兒細個時同我視像通話,試過發脾氣掉個電話,話要真嘅爸爸,但點可以有要呢,有排啦,要靠太太安撫。」

攝影:北山彥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