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書寫來少了粵味。 作者供圖

黃仲鳴

上世紀六十年代,街邊書報攤和租賃店有不少書仔,成為我們一班少年最喜捧場的讀物。當中多改自民間傳說故事,用三及第寫成,看得我們眉飛色舞,津津樂道的計有《倫文敘》、《柳先開》;還有所謂陳夢吉、荒唐鏡的扭計故事,亦非常愛讀。可惜,迭經世變,這些作品已流失殆盡,難再追尋了。

日昨,偶得《扭計師爺陳夢吉故事大全》,頓雀躍。然而一翻,頓索然無味,因這是近人所編寫,以白話文撰成,渾無粵味可言。

著者(不是編著)陳一峰,據該書封底介紹,乃是廣東江門人,1927年出生,被譽「鬼才」。有陳奇思者為他寫序:「鬼才寫鬼才。」陳夢吉在傳說中,確是「鬼才」,陳一峰是否「鬼才」,因不懂其人,更沒讀過他什麼作品,自是不知。書中「內容簡介」有云:

「陳夢吉原是一位阿凡提式人物。他生於明代嘉靖年間,祖居新會縣城滻灣街一條橫巷裏。」

這「簡介」不知是否出自陳一峰之手,或是編輯之手,真是錯到羞家。

陳夢吉不是明朝時人也。

我們年少時,便知廣東有四大狀師。看他們的書或者連環圖,都是清式馬褂,還留有長辮也。所謂「四大狀師」,即:「橋王之王」陳夢吉、「扭計師爺」方唐鏡(即荒唐鏡)、「捉刀師爺」何淡如、「文怪師爺」劉華東。四師中,陳夢吉與方唐鏡乃死對頭,鬥個不休;而陳夢吉與劉華東亦水火難容。書中錄有一篇〈扭計師爺比高低〉,就是述陳劉之鬥。劉華東(1778-1841),擺明是清時人。而其他三師的生卒年為陳夢吉1820-1888,方唐鏡1817(左右)-1900,何淡如1820-1913,四人乃同一時代人物,而各不相讓,各自認叻,各自鬼馬,雖不是十惡不赦的訟棍,但劣跡亦不少。

那篇〈比高低〉,指劉華東行惡在先,施計誣陷陳夢吉老婆「出牆」,累陳夢吉毆妻審妻。後查明乃劉華東的奸計,於是設局,假劉華東妻之手,滾水淋腳淋褲襠,以誣以治劉華東尋花問柳所得之「倒爪瘋」。劉華東狂喊:「痛死我也!」如此惡鬥,險弄出人命也。

四大狀師都有才學,其訴訟本能乃指鹿為馬,顛倒黑白,互鬥互斥,史上是否真有其事,難考矣,而這亦只是民間傳說而已?惟盼史家考據,以饗吾等求知之慾。是書「內容簡介」又有云,陳夢吉「自小聰明過人,加以自學勤奮,因此執筆成文,出口成章,尤其突出的是他足智多謀,具有正義感,非常憎恨當時的貪官污吏,土豪劣紳,經常施計戲弄他們,為貧賤無告的老百姓出氣」。果真如此,陳夢吉真乃正義狀師矣。

這部「大全」,篇幅二百餘頁,當然不是「大全」。據說是經陳一峰去蕪存菁,提煉、加工而成,惜文字毫無特色,和民國時期中山客寫的陳夢吉,甚至襯叔寫的倫文敘等書,簡直是冇得比也。